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莫迪訪斯旨在修補及強化斯印雙邊關係

來源 2015年03月13日 11:32:49 新華網

    新華網科倫坡3月13日電(記者 黃海敏)印度總理莫迪將于13日上午抵達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對斯裏蘭卡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這是過去20多年來印度總理首次訪問斯裏蘭卡,他此行旨在進一步修補及強化印度與斯裏蘭卡的傳統友好關係,尋求兩國關係的新突破。

    近年來,斯印雙方相互指責對方漁民進入己方海域進行非法捕撈活動,並對其實施抓扣行動,使漁業問題成為影響兩國關係的敏感問題。此外,在一年一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斯人權狀況表決問題上,印度一直支援西方國家指責斯軍隊在該國內戰期間涉嫌侵犯人權的決議,導致斯印雙邊關係長期處于緊張狀態,影響兩國傳統友好關係的發展。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莫迪此次科倫坡之行是對上月斯裏蘭卡總統西裏塞納訪印的回訪。2月中旬,西裏塞納選擇印度作為出任總統後的首次出訪國,體現了新政府修復和加強斯印傳統關係的願望。訪印期間雙方簽署了民用核能、教育、文化、農業等一係列合作協議。通過這次訪問,兩國關係重新回到了正常的發展軌道。

    莫迪此次對斯裏蘭卡的回訪日程安排緊湊,除了同西裏塞納及斯總理維克勒馬辛哈舉行會談之外,還將在科倫坡出席由400名當地企業界領袖參加的商務論壇。此外,莫迪將在斯裏蘭卡議會發表演講,這是非同尋常的待遇。他還將在科倫坡會見一些重要的宗教領袖,並訪問泰米爾人聚居的北部賈夫納半島地區,同各泰米爾政黨代表進行廣泛交談。

    在會談中,斯印兩國領導人將集中討論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包括兩國經貿合作關係,特別是討論切實推進兩國一些重大合作項目等問題,雙方將簽署一些重要合作文件。此外,雙方還將就兩國懸而未決的漁業糾紛問題、斯北部地區民族和解問題及被西方廣泛關注的人權問題等廣泛交換看法。

    莫迪在赴斯訪問前夕發表的一項媒體聲明中表示,希望此次訪問能夠進一步加強兩國關係,擴大兩國人民利益。他説:“西裏塞納總統剛剛結束的新德裏之行進一步推動了兩國關係在各個領域的發展。我非常期待再次會見西裏塞納總統。印斯關係經歷了時間的考驗,我們有著共同的歷史、傳統和價值觀。”他還幽默地補充道,兩國還共同熱愛板球這項體育運動。

【關閉】【列印】 編輯: 王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2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