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人民日報:請黎良明秘書長自重

來源 2015年03月12日 07:20:02 人民日報海外版

  東盟秘書長黎良明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在南海的“九段線”主張不合法,並稱南海正在發生的一些事情使南海形勢進一步復雜化,影響了東盟共同體建設。

  人們不禁詫異:這位秘書長所説的法律標準是什麼?他是何方神聖?他有何資格説這些?究竟是誰在影響南海穩定以及東盟建設?

  首先,中國提出的“九段線”主張了什麼?有三點。其一,“九段線”中方一側所有島礁屬于中國。其二,這些島礁周圍水域屬于中國。其三,在“九段線”中方一側的其他水域中方有使用權。中國有何依據?也有三點。其一,中方最早發現並使用了這些島礁,在歷史上一再以各種方式提出訴求,並于上世紀40年代末全面完整地提出了島礁主權訴求。其二,在中國于上世紀提出全面完整訴求時,其他各方未提不同意見,有的國家甚至在此後半個世紀中還多次以國內法形式明確表示這些島礁不屬本方。其三,有的國家,比如越南,曾以行政當局的外交文書方式,明確表示這些島礁屬于中國。

  但是,這樣的國家,比如越南,出爾反爾,如今否認其當初確認這些島礁屬于中國的文書的合法性。這樣的國家不僅使用武力非法鯨吞中國海上國土,甚至變本加厲地通過國家海洋法以圖將其侵略所獲合法化、永久化。反過來,還説是中國的“九段線”不合法。不合什麼法?大概是指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殊不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只談如何使用海洋,不談海洋島礁主權。要談島礁主權,恰恰是越南等國違反了《聯合國憲章》,侵吞中國海上國土,蠶食中國海洋主權。

  其次,黎良明秘書長何許人也?起一下底,不難發現他是越南人。難怪作為國際組織的秘書長,他有激情要為越南或與其類似利益觀的國家以及人們説話。黎良明先生1975年入職越南外交部,連續在越外交部供職37年,官拜大使、司長以及越南駐聯合國代表,算是副部級官員。2012年,他作為唯一候選人獲得一致支援,出任東盟秘書長。

  作為資深外交官,秘書長先生理應遵守行規。外交官代表國家,講話必須得到政府授權,至少不得違反國家政策。作為國際組織的秘書長,講話必須得到所在組織的授權,至少不得同其現有政策相悖。請問一下:東盟作為一個國際組織,什麼時候認為“九段線”主張不合法了?只要稍有一點常識,就會知道東盟的共識制決策,也就不難明白東盟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永遠不會主張“九段線”非法。

  最後,敦請黎良明秘書長自重。越南外交官出任東盟核心官職,是全體成員國對越南的尊重,應表現出與此重托相稱的素養。外交官也有祖國,不可能沒有國家利益。但作為國際公務員,講話還得遵守國際規則,不可十分任性。關于南海島礁以及相關海洋權益確實存在很多爭議,不僅存在于中越、中國與其他國家之間,也存在于其他的南海相鄰國家之間。有分歧,理應通過談判解決,或者擱置分歧先行合作,而非以國際組織秘書長身份,在並未獲得成員國同意的情況下,擅自將個人或自己國家的意見,強加給該組織所有成員國。黎良明秘書長如此霸道,才確實使南海形勢進一步復雜化,也勢必影響東盟共同體的建設。

  (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教授沈丁立)

我國首部係統闡述九段線專著出版 助力南海維權

 

【關閉】【列印】 編輯: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71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