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外媒:歐洲央行不惜虧損啟動量寬計劃

來源 2015年03月10日 13:30:22 新華國際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10日報道,歐元區各國央行行長9日訴諸購買負收益率的主權債券,顯示出他們決心推進1.1萬億歐元的量化寬鬆計劃,盡管存在遭遇虧損的風險。

    在歐元區各國央行兌現歐洲央行的承諾,追隨美聯儲和英國央行的腳步啟動全面量寬之後,歐元區政府債券紛紛上漲。

    在包括德國在內的多個政府債券市場,各央行的購買價格意味著,假如將這些債券持有到期,那麼它們可能賠錢。在法國、荷蘭、比利時、奧地利和斯洛伐克,符合量寬條件的債券也處于負收益率水準。

    投資者願意掏錢購買向某些歐元區政府借錢的“特權”,反映出市場擔心歐元區可能面臨一場日本那樣的“失去的十年”式經濟停滯。

    歐元區物價水準5年來首次下跌,為撲滅通縮,歐洲央行和歐元區各國央行將購買約8500億歐元的歐元區政府債券,此外還將購買私營部門資産以及歐元區金融機構的債務。

    作為歐元區市場基準的10年期德國國債收益率9日下跌8個基點,至0.31%,使得美國和德國國債之間本已可觀的收益率差距創下新高。上周樂觀的美國就業報告引發投資者猜測,美聯儲將在今年年中升息。

    西班牙和意大利國債價格漲幅較小,收益率分別下降1個基點和3個基點。

    目前不符合量寬購買條件的希臘債券的收益率升至9.82%,在該國反緊縮的激進政府上臺後,投資者眼下仍然擔心該國能否償債。

    較安全的歐元區債券高昂的成本、以及人們認為投資者無論以任何價格都將不願售出,使得外界質疑在從現在到2016年9月的這段時間裏,歐元區能否每月買到價值600億歐元的公共和私營部門資産。

    巴克萊銀行主權債券主管李•康布斯表示:“主要問題是,歐洲央行將從哪裏買到它想要購買的這麼多債券。” 預計歐洲央行和歐元區各國央行將保持以所需數量購買政府債券——直到符合條件的期限最長的債券收益率降至-0.2%以下。歐洲央行上周設置了-0.2%的收益率下限,拒絕以低于歐洲央行對歐元區銀行存款所收取利率的收益率購買債券。

    目前,尚不清楚負收益率帶來的虧損將由歐洲央行或歐元區各國央行承擔。

【關閉】【列印】 編輯: 郝斐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564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