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希拉裏“電郵門”事件牽動明年大選

來源 2015年03月07日 07:42:21 中國青年報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喜歡暗箱操作的習慣又給自己惹了新麻煩,而這恰恰發生在她可能宣布參加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之際。

  《紐約時報》3月3日的一篇文章曝光稱,在4年國務卿任期內,希拉裏·克林頓完全使用私人電子郵件來處理公務,這一做法可能違反了聯邦法規。隨後,批評人士及其政治對手將蓄意隱瞞、不透明、欺騙乃至違法等指控指向了她。在美國民主黨內部,其支援者則稱這沒有什麼惡意,只是一種個人取向,但也有人開始擔憂該黨當前幾乎將明年大選的所有賭注都押在希拉裏·克林頓身上的風險。

  有報道稱,希拉裏及其親密顧問告訴民主黨捐助者,希拉裏可能在4月宣布參選決定。就在《紐約時報》曝光文章發表的當天,希拉裏還在華盛頓的一個演講中暗示:可能將參加明年的美國總統選舉。希拉裏在演講中反問觀眾:“你們不希望有朝一日見證美國女總統的誕生嗎?”

  迅速發酵的“電郵門”事件,顯然已給希拉裏帶來了巨大壓力。第二天,希拉裏在她那個有280萬追隨者的社交網站推特的賬號上首次作出回應:“我想讓公眾看到我的郵件,並已經要求美國國務院公布。”

  美國《聯邦檔案法》規定,聯邦官員的往來信件及電子郵件屬于聯邦檔案,應予以存檔以便國會、歷史學家及媒體人士使用(敏感及涉密材料除外)。但希拉裏只是最近應美國國務院的要求才提交了郵件,而且其私人電子郵件的伺服器放置在她位于紐約的家中。

  白宮新聞發言人歐內斯特就“電郵門”事件回應稱,奧巴馬政府發布過非常具體的指示,要求政府官員在處理公務時使用官方電子郵箱。但厄內斯特説,希拉裏“不必然違法”,當官員使用個人電子郵件賬號時,重要的是把那些記錄留存下來。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稱,在希拉裏擔任國務卿時,法律並未禁止使用私人電子郵箱處理公務。希拉裏的兩位前任,科林·鮑威爾及康多麗扎·賴斯也使用私人電子郵箱來處理公務。

  但希拉裏確實喜歡牢牢控制資訊,並在過去因此遇到過政治上的麻煩。《華盛頓郵報》文章稱,在其丈夫克林頓擔任美國總統期間,希拉裏拒絕披露他們夫婦一樁很早以前的土地交易資訊,這促使美國聯邦法院專門為推進此案任命了一名獨立檢察官,這起涉及阿肯色州白水河畔的土地案後來升級為“白水門”事件,最終還引出眾所周知的一起性醜聞並導致克林頓遭到彈劾。

  同樣對希拉裏這種做法不滿的還有美國媒體及非政府組織。美聯社4日稱,該機構準備就依據《資訊自由法》提出起訴,因為自2010年3月以來,該機構向美國國務院提出的有關公開希拉裏日程安排等資訊的要求一直未得到回應。而一家非政府組織“司法觀察”已經向法院提出訴訟,要求美國國務院披露2009年1月21日至2013年1月31日之間,希拉裏及其辦公室主任阿貝丁與埃及前總統穆罕默德·穆爾西夫人的所有通信往來。去年6月起,一家反對希拉裏的美國共和黨政治行動委員會“美國崛起”,已經提出10余份要求國務院公開希拉裏有關通信往來的資訊。但所有這些請求都沒有得到回應。

  此次,希拉裏的政敵開始發動攻勢。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博納4日稱,伺服器在哪裏都無所謂,但必須提交公眾所需的公務郵件資訊,因為班加西特別委員會需要看到所有這些郵件,美國人民應該得到所有真相。

  當前,希拉裏已向美國國務院提供了約5.5萬頁的電子郵件。哈夫稱,這已是一個可觀的數字,郵件的時間跨度涵蓋了希拉裏的任期。但外界仍質疑希拉裏是否已提交了所有涉及公務的電子郵件,因為私人伺服器中的哪些郵件與公務活動有關的決定權完全掌握在希拉裏本人手中。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道稱,美國國務院估計,該機構一年發出的電子郵件總數約為20億份。

  希拉裏未來可能的總統大選對手、共和黨前佛羅裏達州州長傑布·布希的發言人克裏斯提·坎貝爾表示:希拉裏應該公布電子郵件,希望她還沒銷毀它們。“美國崛起”的主管科林·裏德則指控希拉裏藏匿通訊記錄是“蓄意和違法”,並稱此舉還可能使外國政府更容易截獲美國敏感機密的通信數據,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危害。

  希拉裏制造的這一“盲區”令美國民主黨有點措手不及,但在希拉裏當前是該黨唯一心儀的總統競選人的情況下,保護希拉裏似乎成為民主黨的唯一選擇。民主黨籍資深參議員戴安娜·范斯坦稱,她不認為希拉裏的這一做法有任何惡意。來自馬利蘭州的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本傑明·卡登則表示,這只是一種個人通訊方式上的偏好。

  5日,美國國務院官員稱,審查希拉裏已提交的5.5萬頁電子郵件可能需要幾個月時間。路透社報道稱,這對希拉裏迅速平息該事件的打算構成了衝擊,也給她的共和黨對手提供了大量的時間來發動攻擊。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弗蘭克·布魯尼稱,希拉裏素有無視規則、喜歡暗箱操作的名聲,她在擔任美國國務卿期間完全使用私人電子郵箱處理一切公務的做法為這一名聲增加了新的素材。

  本報華盛頓3月6日電 記者 劉平

希拉裏“郵件門”繼續發酵 其私人郵箱或存泄密可能

希拉裏“私郵公用”持續發酵 國會命其交班加西事件電郵

【關閉】【列印】 編輯: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53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