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中國軍費增長:多乎哉?不多也

來源 2015年03月07日 07:39:20 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前,在全國人大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打趣説,“據説外媒到我們這個發布會來,主要關心的就是軍費”。

  在得到今年中國國防預算的數字後,美國、日本等國的媒體爭先恐後地評述。日本媒體尤其像“炸開了鍋”,“驚嘆”中國軍費是日本的3.5倍,“驚呼”中國海空軍實力將再次增強。

  實際上,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中國2015年中央本級國防預算支出886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1%,雖説保持了兩位數增長,卻是5年來增幅最低的。盡管如此,國際輿論依然一如既往地將目光投向中國軍費和軍力的“快速”增長上。

  誠然,中國國防發展出現了“新特點”,至少有三:一是國防開支基數增大,軍費絕對數今非昔比,僅次于美國,位居世界第二。二是軍備現代化水準大幅度躍升,武器裝備更新換代加快。三是本著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加快軍事戰略創新,突破傳統練兵模式,突出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跨越第一島鏈進行高強度遠洋編隊訓練的頻率大大加強。

  縱向看,跟自己比,中國軍事實力的提升有目共睹。但中國沒有意願也沒有必要同任何國家搞軍備競賽。中國面臨的國家安全威脅、挑戰是多方面的,需要居安思危,中國發展軍備和國防是必須的,是未雨綢繆性質的,是防禦性的。

  中國國防開支保持適度增長,很大程度上是在還歷史欠賬,要知道,1979年—1989年這10年間中國國防開支連續下降。同樣, 1984年—1998年,中國軍費規模近15年沒有明顯增長,一段時期還明顯負增長。

  橫向看,跟其他國家比,中國塊頭大,在國防實力上與很多中小國家沒有可比性,但同美國等發達國家相比在軍事裝備技術等方面卻有相當大的差距。至于國防開支,如果看看佔國內生産總值和財政支出的比重,中國低于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印度等國家。如果算每人平均軍費開支,中國就更少了。

  一個國家的武裝力量是否構成對別國的威脅,主要看其政策取向。今後,中國國防力量會繼續提升,活動范圍會更大,曝光度和透明度會更高,其基本點依然是積極防禦,和平為本。

  一個時期以來,中國在增進軍事透明度、增進與國際互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些國家對中國國防發展有疑慮,有的是因為與中國戰略信任不足,戰略互信赤字越大,則疑慮就越大,這是成正比的;有的是因為個別國家的國內政治需要;有的也是一種外交策略,其言論表明這種疑慮似乎是中國軍事不透明造成的,這就把中國置于被動,使自己處于道德高地。但中國是正大光明的,國家戰略清晰,對外行動謹慎。中國與有關國家今後還是要多交流、溝通、合作,增信釋疑。

  正如中國自己也在逐漸適應、習慣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一樣,其他國家對中國國防發展的新特點也有一個逐漸適應、習慣的過程。中國會在新常態下堅守和平原則,國際上也需要以平常心看待中國,理解、尊重、適應中國國防發展的新特點,並與中國良性互動,共同促成新型國際關係的建立。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華益文)

【關閉】【列印】 編輯: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53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