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希拉裏“郵件門”繼續發酵 其私人郵箱或存泄密可能

2015年03月06日 06:55:56 來源: 新華網

    美國國會一個由共和黨人控制的調查委員會4日向前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發出傳票,要求她交出電子郵件,以配合調查2012年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事件。

    本月初,民主黨潛在總統競選人希拉裏被曝擔任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電子郵箱、而非官方電子郵箱與他人通信,涉嫌違反美國《聯邦檔案法》。

    一些人質疑,與經過特別加密的官方郵箱相比,私人郵箱更易被駭客侵入,希拉裏的行為可能導致美國外交情報泄露。另一些人懷疑,她是否有意隱瞞通信記錄。

    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2012年9月遭襲,時任大使克裏斯托弗·史蒂文斯等4名美國人喪生。美國國會隨後設立“班加西特別委員會”以調查此事,兩年多來已經搜集了至少數千個電子郵件和多份國務院檔案。

    希拉裏“郵件門”醜聞傳出後,一些人開始猜測,希拉裏的私人郵箱是否存在泄密可能。

    “班加西特別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特裏·高迪4日説,他會尋求通過法律手段獲取希拉裏任職期間的全部電子郵件。“我們要從源頭調查,而源頭就是(前)國務卿希拉裏本人,”高迪説。

    4日晚些時候,“班加西特別委員會”成員賈邁勒·韋爾發表聲明説,該委員會已于當天向希拉裏發出傳票,要求獲取她擔任國務卿期間涉及利比亞的全部電子郵件。

    韋爾透露,該委員會還向多家互聯網運營商發出通知,要求他們履行保存全部相關文件的法律責任。

    【民主黨憤怒】

    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選戰尚未正式打響之際,希拉裏“郵件門”事件迅速引起兩黨人士警惕。

    美國國會“班加西特別委員會”4日向希拉裏發出傳票後,該委員會成員、民主黨眾議員伊萊賈·卡明對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高迪的舉措表示憤慨,認為這是針對希拉裏的“釣魚調查”。

    “我覺得難以置信,但是我所見的一切都令我不得不相信:這是一種對付希拉裏·克林頓的行為,”卡明説。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爾夫説,希拉裏的工作人員表示,與希拉裏工作有關的全部文件都已遞交國務院。

    此前,共和黨潛在總統競選人傑布·布希呼吁希拉裏“曬”郵件,並暗示她可能有意隱瞞郵件內容。按照傑布·布希的發言人克麗絲蒂·坎貝爾的話説,“但願她還沒有銷毀那些郵件”。

    民主黨方面3日對共和黨予以“還擊”,列舉多名共和黨政要使用私人郵箱討論公務的“案例”,以證明希拉裏的做法並不稀奇。在民主黨人士搜集的這份名單中,前國務卿科林·鮑威爾、前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等多名共和黨人有類似做法。(楊舒怡)(新華社特稿)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548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