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以總理“任性”演講考驗美以友情

2015年03月04日 10:55:07 來源: 解放日報

  3月2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美以公共事務委員會年度政策大會上,大螢幕顯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發表講話後揮手。 新華社/路透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定于美國東部時間3日上午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上進行演講,而這場演講從宣布之初就引發巨大爭議,更讓美以兩國關係受到考驗。

  白宮進行抵制

  內塔尼亞胡演講的主要內容是伊核問題,要表達以色列對于這個問題的關切。美以兩國復雜的國內局勢和當前的國際背景,使外界對于此次演講高度關注。

  內塔尼亞胡是受到美國國會眾議長博納的邀請赴美演講的。國會邀請外國領導人演講並非首次,以色列作為美國的盟友,領導人來美國演講也司空見慣。但此次博納發出邀請事先並未與白宮商量,此舉被視為違反外交禮儀,引發白宮與國會之間的爭執。白宮已採取抵制行動:奧巴馬總統決定不會見內塔尼亞胡,包括副總統拜登在內的多名民主黨高層人士也不準備出席聯席會議。

  演講時機微妙

  內塔尼亞胡此次演講時機微妙,正值伊核問題各方接近達成協議之際。內塔尼亞胡曾表示,將盡一切努力阻止達成一個“壞而危險的協議”。對此,美方則不以為然。美國務卿克裏表示,即使達成最終協議,美國也能阻止伊朗擁有研制核武器的能力。他甚至還擔心內塔尼亞胡在國會演講時會泄露有關伊核談判的重要資訊,使得協議的達成産生變數。其次,以色列將于兩周後舉行大選,內塔尼亞胡正謀求連任,他與競爭對手的支援率難分高下。而伊核問題、國家安全都是選民關心的議題,內塔尼亞胡此舉有拉票之嫌。2日,內塔尼亞胡在美國著名猶太遊説團體“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AIPAC)發表演講。30分鐘的演講,內塔尼亞胡卻花了好幾分鐘來介紹與他同行的妻子,並感謝妻子對他的支援。因此有媒體評論,他的舉動更像政治競選活動的套路。

  民意分歧明顯

  內塔尼亞胡擔任以色列總理已經9年,他的任期與奧巴馬總統兩個任期基本重合,雙方至少會見過十多次,但是美以盟友的親密關係卻似乎沒有在兩位領導人身上充分體現。事實上,兩位領導人在許多問題上都存在分歧。奧巴馬2日接受採訪時更是挑明,就如何阻止伊朗獲得核武器這一問題,他與內塔尼亞胡之間“存在重大分歧”。路透社稱,兩人的關係會因此次演講陷入新的低谷。

  最新民調顯示,高達48%的美國選民認為,共和黨在沒有通知總統的情況下,不應當邀請以總理髮表演説。不僅是美國民眾,就連以色列民眾對于內塔尼亞胡的演講也有較大分歧。支援者認為,內塔尼亞胡極力阻止伊核協議的達成能更好地保護以色列的國家安全,反對者卻認為,這樣做不僅無濟于事,還會損害與美國的關係。

  為此,內塔尼亞胡2日在AIPAC演講時特意澄清,自己沒有不尊重奧巴馬之意,以美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以美之間有關伊核問題的分歧有如家庭矛盾。雖然內塔尼亞胡極力淡化兩國在伊核問題上的分歧,但多家媒體評論指出,他的爭議性演講恐將使美以關係經受考驗。(駐美記者 成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42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