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軍艦二戰出醜:把鯨魚當日本潛艇狂轟濫炸

2015年03月03日 10:24:25 來源: 人民網

  美國海軍PC-815獵潛艦

  1943年5月的一天,美國海軍PC-815獵潛艦突然向總部報告,在俄勒岡州遠望岬附近海域發現日本潛艇。接到報告後,美國海軍派出大批反潛兵力,對可疑海域狂轟濫炸。然而事後調查證明,他們炸的不是潛艇,而是無辜的鯨魚。

  水下突現“日本潛艇”

  PC-815艦長哈伯德是美軍預備役中尉,只有一年的操艦經驗,從未見過日本潛艇長什麼樣子。戰友們回憶,只要一出海,哈伯德就繃緊神經,任何風吹草動都讓他聯想到水下有敵情。

  1943年5月18日,哈伯德指揮PC-815獵潛艦從俄勒岡州阿斯托利出發,前往華盛頓州檢修。軍艦開到離遠望岬海岸10海裏的地方,聲吶兵報告搜索到可疑水下信號!哈伯德大喜,命令打開水聲探測器,綜合各種信號分析,他斷定水下潛伏著兩艘日本潛艇!

  興奮的哈伯德一邊向基地報告,一邊指揮PC-815衝向可疑水域,還命令水兵們準備拋射深水炸彈。此時,聲吶兵再次對水下信號進行核對,建議艦長把敵潛艇的數量修改為一艘,但哈伯德並不理睬:“不管幾艘,水下有潛艇是肯定的。”

  很快,PC-815就來到可疑水域,水兵們把深水炸彈接二連三地推入海水中,沉悶的爆炸聲激起一道又一道衝天水柱。由于PC-815備彈不多,哈伯德擔心日本潛艇逃走,他命令通信兵向基地請求支援。後方迅速派出兩艘獵潛艦和兩架反潛飛艇支援,在飛艇的指引下,包括PC-815在內的三艘獵潛艦對“日本潛艇”展開圍追堵截,用了68個小時把遠望岬周邊海域犁了個遍,深水炸彈累計扔了37顆,一名水兵回憶:“我的耳朵都要被震聾了。”

  最終,在空中協調指揮的飛艇告訴PC-815獵潛艦官兵:“有一顆炸彈似乎擊中目標。”但奇怪的是,海面上始終未見諸如油漬等表示潛艇被擊毀的痕跡。折騰到5月21日,這支反潛隊伍只好悻悻地返航。

  別去驚嚇海洋動物

  回到基地後,哈伯德寫了長達18頁的作戰報告,稱“確實發現兩艘日本潛艇”,而且“戰果”應為擊沉一艘、重傷一艘。然而,美國西北海域防禦司令弗萊徹中將卻收到不同的調查結果:“通過技術偵察與核實,遠望岬海域根本沒有潛艇。除了PC-815,其他獵潛艦都未探測到潛艇的存在。大多數人認為,哈伯德所説的‘日本潛艇’是不存在的。”

  美國海軍隨後出具的報告稱,哈伯德“過度興奮,喪失了冷靜判斷的能力”,他打擊的目標實際是鯨魚。報告還提到:“這片海區的水下生物悲慘地遭受了數十小時的轟炸,希望這樣的事情不要再發生了。”1945年二戰結束後,美國對繳獲的日本海軍文件進行研究,再次確認沒有任何日本潛艇抵近到俄勒岡海域,哈伯德確實反應過度了。

  然而哈伯德對這一結論並不服氣,認為官方的説法是為了避免引起公眾恐慌,他後來還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我當年真的把日本海軍潛艇伊-76號擊沉在哥倫比亞河口。”記者們沒有當場為難他,要知道當年哈伯德的作戰報告明明寫的是反潛戰發生在遠望岬,而哥倫比亞河口離遠望岬有100多千米遠,“是您的軍艦穿越了空間呢,還是您的記憶發生了混亂?” (張曉紅)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53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