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右翼媒體肆意否認南京大屠殺,暴露了什麼?

2015年03月03日 10:45:27 來源: 新華網

跨國追兇——南京大屠殺“百人斬”劊子手伏法記

    日前,日本右翼媒體《産經新聞》連續刊文,費盡心機聲稱“當時南京城裏沒有人,因此不可能有過大屠殺”,妄斷“根本沒有發生過南京大屠殺”,甚至顛倒黑白説當時的“南京實在是祥和至極”。南京大屠殺慘案是人類的浩劫,是對人權的無情踐踏,日本右翼勢力卻多年來昧著良心百般抵賴、否認,背後究竟隱藏了什麼居心?

    以《産經新聞》為代表的日本右翼媒體的相關言論完全站不住腳。南京大屠殺相關史實,早已為戰後國際社會所定論。設在東京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設在南京的中國審判戰犯軍事法庭均對南京大屠殺專案審理。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決書判定:“日軍僅于佔領南京後最初的六個星期,不算大量拋江焚毀的屍體,即屠殺平民和俘虜20萬人以上。”而據日軍第二碇泊場司令部少佐太田壽男供認,日軍拋江焚毀的屍體為15萬具。日軍第16師團步兵德田一太郎説:“在下關,大量的屍體在揚子江中漂流,屍體不斷地被扔進去,江水成了滿是屍體的濁流。”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經調查判定,日軍集體屠殺有28案,屠殺人數有19萬;零散屠殺有858案,死亡人數有15萬,死亡人數達30多萬,制造了慘絕人寰的特大慘案。

    南京大屠殺期間,國際社會也作了大量的揭露。第一個使用“南京大屠殺”一詞是美國《紐約時報》記者德丁,他在大屠殺期間拍發的題為《關于南京大屠殺的報道:“俘虜全遭殺害;日軍在南京的暴行擴大”》的新聞稿中這樣寫道:“15日,廣泛巡視市內的外國人,看到所有街巷內都有平民的屍體,其中有老人、婦女和小孩,特別是警察和消防隊員,更成為槍殺的對象……死者很多是用刺刀刺死的,有的是用極其野蠻的手段殺害的,由于恐懼慌忙逃跑的和一旦落後在大街小巷被巡邏隊抓到的,不問是誰,都被殺害。”德國人拉貝也在日記中詳細記錄了大屠殺內情,還精心保存了80多張現場拍攝的照片。

    慘案鐵證如山,僅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就有33萬多件館藏,其中3萬多件文物,4176份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目睹者和受害者的證言檔案。對于這樣鐵的事實,日本國內右翼勢力卻意圖否認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暴露出背後包藏著的惡毒用心。

    對于一心要“奪回強大日本”的日本右翼勢力來説,視曾經的歷史污點如眼中釘、肉中刺。近年來,日本政壇右傾化日趨明顯,特別是在安倍重新上臺後,欲將日本重新打造成政治軍事大國,成為所謂的“正常國家”。為實現其野心,安倍一方面增加軍費,力圖解禁集體自衛權和架空和平憲法,另一方面在歷史問題上大開倒車,在參拜靖國神社、修改歷史教科書、“慰安婦”等議題上屢生事端,甚至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來臨之際,對其將發表的“安倍談話”是否繼承“殖民統治”、“侵略”等關鍵詞竟然持曖昧態度。

    不難看出,安倍們所追求的這個所謂的“正常國家”,恰恰是不正常的國家,缺乏對歷史罪惡的反省,膨脹的右翼勢力面對南京大屠殺等侵略史實,顛倒黑白,信口雌黃。

    日本右翼勢力膽敢肆意挑釁國際正義和人類良知,還與美國政府在戰後對日本法西斯勢力清算不徹底,以及當前為亞太戰略而對日縱容有脫不開的幹係。二戰結束不久,美國政府對部分日本法西斯分子網開一面,安倍外祖父、甲級戰犯岸信介等人被釋放,甚至執掌起行政大權,極力鼓吹日美同盟。現如今,美國為維係霸權地位,推行“離岸平衡”為特徵的亞太戰略,並為此容忍和支援安倍政府修改和平憲法,放松對自衛隊使用武力的限制。而在安倍政府以及日本右翼勢力肆意踐踏歷史時,與東亞鄰國予以強烈譴責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政府“小心翼翼”,僅以“憂慮”等詞匯輕描淡寫而過,不願公開、徹底地表明譴責立場。

    人類良知容不得摻雜私心私利,血淋淋的歷史如照妖鏡一般,照出日本右翼勢力的險惡用心,也暴露了美國政府在相關問題上的不作為。亞太大家庭的和平需要各國共同悉心呵護,歷史的正義離不開各國毫不含糊地堅持健康、正確的歷史觀和國際關係準則。  (文/劉小軍)

    南京各界抗議日本右翼傳媒否認南京大屠殺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從“受害者”到“守靈人”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37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