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紀念兩個70周年意義何在
2015-03-02 15:2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聯合國3月2日電(記者顧震球)今年是個不同尋常的年份:世界將迎來聯合國成立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聯合國安理會2月23日以“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以史為鑒,重申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堅定承諾”為主題舉行公開辯論。緊接著,第69屆聯合國大會2月26日通過關于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牢記創立聯合國歷史條件的決議。紀念這兩個70周年的大幕徐徐拉開。

    在這個值得各國共同紀念的重要年份,世界正處于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性時刻,國際形勢和世界格局都在發生深刻、復雜的變化。當此之際,隆重紀念這兩個70周年,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紀念兩個70周年,是為了牢記戰爭的慘痛教訓,避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悲劇再次重演。

    70年前結束的那場人類空前浩劫,使全球逾20億人口卷入其中。僅日本軍國主義者發動的侵華戰爭,就造成3500萬中國軍民傷亡。但在二戰結束70年後的今天,仍有人在做著為戰爭罪行翻案、甚至為軍國主義招魂的黃粱夢。對此,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應當保持高度警惕。國際社會正可借紀念的契機,共同努力,攜手捍衛人類正義和良知,讓持久和平的信念深入人心、代代相傳。

    ——紀念兩個70周年,是為了堅守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堅定承諾,毫不動搖地將《聯合國憲章》作為處理國際關係的“黃金法則”。

    聯合國和《聯合國憲章》孕育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艱難歲月之中,建立在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痛經歷之上。70年風雨滄桑,聯合國歷經考驗,在維護世界和平、實現共同發展、促進國際合作方面發揮了核心作用。今日,《聯合國憲章》仍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國際社會需要重申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堅定承諾,堅持多邊主義,切實維護聯合國及其安理會的權威,克服國際關係中不民主、不平等的現象,杜絕違背國際關係準則的行為。

    ——紀念兩個70周年,是為了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當前,國際體係和國際秩序正在經歷深度調整,包括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要求改革完善當代國際秩序的呼聲日趨高漲。國際社會需要結合當今時代潮流和實際需要,攜手維護現有國際秩序中的合理部分,將合作共贏的理念融入建立一個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新秩序的共同努力之中,不斷豐富《聯合國憲章》的內涵,賦予其新的生機與活力。

    ——紀念兩個70周年,中國發出了響亮的聲音,貢獻了自己的智慧。

    70年前,中國是二戰中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重要力量,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重大貢獻。70年後,中國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和十分寬廣的胸懷,從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大局出發,倡議安理會舉行公開辯論,並同近40個國家一道成為聯合國大會紀念二戰結束70周年決議共同提案國,中國特色的大國多邊外交在聯合國這個世界最重要的國際舞臺上又邁出了堅實一步。

    實際上,聯合國成立本身就是人類以史為鑒、珍愛和平、開辟未來的結果。當前,地區熱點此起彼伏,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世界並不太平,發展並不平衡,這個時候,世界各國迫切期望聯合國在維護國際和平、促進全球發展中進一步發揮主導作用。

    紀念兩個70周年,重申堅定承諾,將推動世界各國在國際關係中更積極踐行《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為共同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進一步攜手向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1448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