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烏政府軍:撤武器?慢著

2015年02月25日 06:51:11 來源: 新華網

    烏克蘭政府軍23日説,鑒于東部民間武裝持續向政府軍發起進攻,政府軍決定推遲按照停火協議後撤重型武器的時間。

  【“沒得談”】

  根據烏克蘭、俄羅斯、法國、德國4國領導人12日達成的新明斯克協議,衝突雙方15日零時起在烏東部實施全面停火、並且不遲于停火後第二天開始後撤重型武器。不過,烏政府軍和民間武裝先前互指對方破壞停火,稱後撤武器難以執行。

  烏政府軍發言人阿納托利·斯捷利馬赫23日説,除非民間武裝“徹底停止襲擊”,否則政府軍不會後撤武器。

  他告訴媒體記者,22日晚至23日晨,政府軍遭到兩次炮擊,盡管頻率已經遠低于先前,不過只要交火繼續,後撤重武就“沒得談”。

  烏軍高級指揮官瓦連京·費迪切夫説,過去24小時內,政府軍部隊遭到27次襲擊,致使2名士兵死亡,另有10人受傷。

  “如果敵軍繼續使用他們的重型武器,烏克蘭方面顯然也將繼續這些(作戰)行動,”他説。

  【沒確認】

  根據停火協議,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派出觀察員監督停火落實。這一組織的一名發言人23日告訴美聯社記者,衝突雙方當天都在移動重型武器,但無法確認這些武器“是在被後撤還是被重新部署”。

  烏克蘭國防部多名官員説,民間武裝現階段進攻重點已經轉移至港口城市馬利烏波爾及其周邊地區。烏政府軍稱民間武裝用迫擊炮襲擊馬利烏波爾附近城鎮,意在激起政府軍回擊,繼而抓住把柄、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

  同時,烏克蘭政府指責俄羅斯向馬利烏波爾運送20輛坦克以支援民間武裝的進攻。俄羅斯方面則一直否認向民間武裝提供武器支援。

  烏政府軍在馬利烏波爾部隊的發言人德米特羅·恰雷説,民間武裝23日下午使用火箭彈、火炮和坦克向馬利烏波爾附近的多座村莊發起進攻。

  不過,民間武裝方面否認與政府軍在馬利烏波爾附近交火,稱當地局勢平靜。民間武裝指揮官愛德華·巴蘇林告訴路透社記者:“這一刻很平靜,這裏沒有炮擊。”

  馬利烏波爾地處亞速海沿岸,人口50萬,是通往克裏米亞半島的重要陸上走廊。

  【沒放棄】

  鑒于烏東部衝突局勢尚不明朗,就如何採取下一步行動,西方國家還沒給出明確説法。

  路透社援引一名法國外交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法國、德國、俄羅斯和烏克蘭4國外長定于24日在巴黎會面,商討如何讓停火協議“回到正軌”。

  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説,任何“試圖擴展民間武裝地盤的嘗試”都將招致西方對俄羅斯的新制裁。

  不過,美國常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代表道格拉斯·盧特説,眼下放棄停火希望“為時尚早”,暗示西方不必急于得出結論,應該再等等看。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當天接受全俄電視廣播公司採訪時説,落實新明斯克協議是烏克蘭局勢回歸穩定的有效途徑。他稱俄羅斯與烏克蘭不會爆發戰爭,外界鼓吹俄烏衝突“沒有任何益處”。(韓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513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