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歐借慕尼黑安全會議做什麼

2015年02月24日 07:00:00 來源: 瞭望

    慕安會與世界安全局勢以及國家安全政策之間的聯繫益發凸顯

    2月6日至8日,第51屆慕尼黑安全會議在富麗堂皇的巴伐利亞酒店舉行,地緣政治安全議題再次成為焦點,人頭攢動、摩肩接踵的會場熱鬧喧囂,但激烈的辯論凸顯的是多方的分歧,化不去抱有敵意的思維堅冰,國際安全形勢有如時下慕尼黑的室外天氣,依然寒風凜冽。

    從1963年由反納粹英雄埃瓦爾德·馮·克萊斯勒創辦“世界防務大會”,到如今外交家伊辛格爾主持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以下簡稱“慕安會”),這一走過半個世紀的民間論壇,改變的不僅僅是名字,其全球“吸睛力”不斷提升,視野不斷拓展,政策關聯度亦在不斷增強。

    今日的慕安會被稱為“安全領域的達沃斯”實至名歸。與創辦初期60余人的規模相比,2015年慕安會有400余名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國防外交負責人以及安全領域專家與會,近4000名參會者茶歇消耗的小麵包達7000個,即便是門外的抗議者也有數千人之眾。參會人員級別高、影響力大、言辭犀利,是國際政治領域的重磅新聞來源。賓夕法尼亞大學最新一期全球智庫索引報告,再度將慕安會評為“世界最佳智庫會議”,即是頒發給該論壇的“奧斯卡”大獎。

    慕安會設計的議題之船早已駛出了大西洋。慕安會具有濃厚的歐美傳統色彩,每屆慕安會,跨大西洋關係都是繞不開的話題。但時至今日,其關注重點不再僅僅局限于此,打擊恐怖主義、防止核擴散、維護地區穩定、網絡安全、金融安全等全球性、非傳統安全問題也被其納入議題。冷戰後,慕安會迅速向中東歐國家甚至俄羅斯伸出了邀請參會的橄欖枝。邁入新世紀,亞太地區的發展與和平日益成為慕安會的重要議題,商界和市民階層代表亦獲邀參會發言。

    慕安會作為高級別全球安全論壇,近年來日益成為各國政要就國際重大安全問題闡述立場、交換意見的重要平臺。一年之計在于春,每年2月初召開的慕安會,亦成為管窺年度國際安全形勢走勢、蠡測大國外交安全政策的定位儀和風向標。

    2009年,美國副總統拜登在慕安會上稱美國將“重啟”美俄關係,表明瞭新任總統奧巴馬對俄外交基調。2011年,時任北約秘書長的拉斯穆森在慕安會上提出了協調分享北約各國軍事資源和能力的“巧防禦”概念,成為次年北約芝加哥峰會順利舉行的重要線索。2014年,德國總統、外長和防長相繼在慕安會上闡述德國“積極外交”的新概念,打開了德國外交政策變化的理論空間。2015年,對烏克蘭武器援助問題成為了慕安會爭議的熱點,映射出歐美對烏局勢發展的憂慮和提升幹預手段的選擇。慕安會與世界安全局勢以及國家安全政策之間的聯繫益發凸顯。

    慕安會是時勢造就的“明星論壇”。這與主辦方匠心獨具的設計安排、孜孜以求的努力密不可分,但更承接著國際安全局勢波詭雲譎,國際格局變化的客觀影響。

    首先,盡管冷戰已經結束,但國際安全問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歐美關係面臨新的挑戰與調整。肇始于冷戰期間的慕安會,其使命並沒有隨著冷戰的煙消雲散而告終,當武力干涉、威嚇不再是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手段,那麼對話作為維護國家安全重要渠道的作用將日益凸顯。匯聚了諸多高級別政要專家的慕安會成為了國家間對話的有效平臺,正如慕安會主席伊辛格爾所言,慕安會的作用不僅體現在演講臺上,還體現在臺下的私人交流、智慧廣集。在新的國際格局下,尤其在西方國家眼中,對國際安全形勢的客觀判斷和集體應對需要像慕安會這樣一個結合了傳統友誼和豐富資訊的平臺。

    其次,近年來國際格局發生了微妙的變化,新興工業國強勢崛起、歐洲周邊地區持續動蕩,西方國家硬實力相對下降,對國際社會的控制力和影響力有所減弱,因而願意低下“高貴”的頭顱,選擇傾聽和對話,拓展軟實力發揮作用的空間,慕安會在歐美主導下,打造了一套話語體係和傳播平臺,以期使其政策獲得更多人的支援。

    再次,東道主德國冀望利用該平臺,擴展外交影響力。德國不僅為慕安會這一民間論壇的舉行提供諸如交通、安保等問題上的幫助,而且德國主要領導人攜帶重要議題頻頻參會。2014年德國總統為慕安會致開幕詞,2015年默克爾與普京會晤之後第一時間趕到慕安會會場,發表演講並參與現場討論,使慕安會成為獲悉烏克蘭局勢最新進展的重要來源地。

    讓觀點針鋒相對的雙方面對面對話是慕安會的看點。然而對話舉辦方事先秉持的立場,先入為主的觀點則容易使對話形如脫韁野馬,難以起到彌合分歧的作用。此次慕安會的主題為“國際秩序的崩塌”,會前主辦方發布了首份“慕尼黑安全報告”,報告的標題為《打破的秩序,不情願的衛士》,其背後西方中心論的影子若隱若現。會上,伊辛格爾支援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殺傷性武器,並斷言俄分化瓦解西方陣營是必然的選擇,更是引起軒然大波。對話應該是對等公平且相互尊重的,當俄羅斯代表持續陷入被“圍攻”的境遇,土耳其代表因以色列代表的“突然”出現而憤然離席,未來能否繼續擒住對話的韁繩,將極大地考驗慕安會主辦方的智慧。□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 陳旸)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497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