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國方案”助力南蘇丹和平進程

2015年02月21日 07:00:00 來源: 瞭望

    中國通過對南蘇丹衝突的調解,正在形成解決熱點問題的“中國方案”。方案以尊重當事國主權為基礎,有著鮮明的特點

    2013年12月,南蘇丹因權力之爭而陰雲密布。總統基爾指責前副總統巴沙爾陰謀政變,巴沙爾則指責基爾排斥異己、專制獨裁。雙方隨後在首都爆發槍戰,引燃了持續至今的南蘇丹危機。石油資源豐富的瓊萊、聯合和上尼羅河三州成為衝突集中地。炮火延及之處生産廢棄、民不聊生,大量難民流離失所。

    南蘇丹衝突剛剛爆發,中國便給予高度關注,通過各種渠道做調解工作。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迅速與南蘇丹外長通電話,督促雙方保持冷靜克制。隨後中方特使出訪南蘇丹及周邊國家,參加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伊加特”)峰會,開展協調工作。面對衝突造成的難民危機,中國在第一時間通過國際紅十字會向南蘇丹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經過多輪艱苦努力,今年1月12日,中方發起的“支援伊加特南蘇丹和平進程專門磋商”在喀土穆舉行。王毅外長出席會議。2015年新年伊始王毅外長展開對非洲五國的訪問,此次訪問的重點之一就是斡旋南蘇丹衝突。

    會上衝突雙方達成多點共識,包括立即無條件全面停火、切實履行已簽署相關協議、盡快組建過渡政府等。和平進程向前邁出重要一步。

    此次共識的達成與中國長期的斡旋努力密不可分。中國通過對南蘇丹衝突的調解,正在形成解決熱點問題的“中國方案”。方案以尊重當事國主權為基礎,有著鮮明的特點。

    一是立足本區域實際,發揮已有機制主導作用。支援“非洲人用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是中國的基本立場。在調解南蘇丹衝突中,中國支援“伊加特”發揮斡旋主渠道作用,為其提供協助。此次達成關鍵共識的“支援伊加特南蘇丹和平進程專門磋商”即是由中方發起,但是中方堅持“伊加特”主導。與外來方相比,“伊加特”對本區域情況更加了解,對本區內國家也更具親和力。因此該做法符合本地區實際,達成的和平也更為持久。對“伊加特”斡旋的協助也能幫助其完善問題應對機制,提高其危機管控和問題解決能力。

    二是外交斡旋、人道援助並舉。南蘇丹衝突爆發後,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反應是對衝突雙方進行制裁,對衝突中的侵犯人權行為進行譴責。這無助于真正化解危機。譴責易引發衝突雙方反感,給外部力量介入調停制造障礙。對衝突方進行經濟制裁,可能迫使它們轉而向普通民眾掠取資源,加重平民困境。中國採取了更為務實、更具建設性的做法:一方面,中方呼吁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並派出外交人員進行斡旋,為把各方拉到談判桌前作出切實努力;另一方面,向南蘇丹派遣維和力量和醫療隊,多次為其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幫助民眾減輕困境。

    三是維護南蘇丹民族團結、國家統一。某些西方國家常借他國國內衝突之機謀求一己私利。它們對衝突雙方採取分化策略,支援親西方力量,試圖建立起親西方政權,結果造成局勢惡化、分裂加劇。西方對利比亞、敘利亞內戰的介入都是例子。中方拋棄過時的冷戰思維,不謀求私利,努力維護南蘇丹民族團結、國家統一。中方反覆呼吁衝突雙方摒棄武力,為國家和人民利益著想,以和平方式化解矛盾。中方的斡旋讓衝突雙方都參與,都為自己利益發聲,幫助各方尋求共同點,達成共識。王毅外長還用“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中國智慧激發衝突雙方的民族情誼和國家認同,鼓勵雙方化解衝突,實現和平。

    四是堅持多邊主義、集體方式。中國一貫堅持以多邊主義化解衝突,實現共同安全。南蘇丹國內衝突不可避免波及鄰國,影響區域穩定。鄰國和相關國際組織在維持南蘇丹國內和平上也扮演重要角色。中國尊重相關方利益,踐行多邊主義,堅持集體方式調解衝突。從中方特使為調解南蘇丹衝突進行的外交穿梭,到召開“支援伊加特南蘇丹和平進程專門磋商”,中方一直與蘇丹、埃塞俄比亞、“伊加特”、非盟等方面交換意見,密切配合,為南蘇丹和平共同努力。

    南蘇丹衝突有著深刻的根源,政治權力和石油資源之爭以及夾雜其中的部族分歧都是誘因。南蘇丹國家制度建設尚在初期,對和平局面的支撐十分脆弱,當前進展仍存在倒退可能。但我們相信,通過多方努力,匯集各方智慧,和平終能達成。

    對南蘇丹衝突的斡旋是中國積極承擔大國責任的體現。正如王毅外長所言,中國將積極探索有中國特色的解決熱點問題之路。這條特色之路已初現雛形,隨著其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和完善,將為促進非洲乃至世界和平與安全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 崔小濤)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497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