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媒體為何關注越共總書記被邀訪華訪美?

2015年02月16日 11:37:16 來源: 新華網

越共總書記今年何時訪華訪美

——訪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淩德權

    新華網北京2月16日電 2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通電話,兩位領導人發出了互訪邀請。另據報道,美國國務卿克裏13日在同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通電話時再次邀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今年訪問美國。記者圍繞中越、越美關係的最新發展採訪了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新華社前駐河內首席記者淩德權。

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

    問:美國此次再次邀請阮富仲今年訪問美國。您認為作為越南共産黨的最高領導人,阮富仲最終是否會成行?

    答:越美雙方正式公布美方邀請,這是第一次,所以立即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此前美方多次邀請阮富仲訪美,越方也表達過這樣的願望。遲遲未能成行,主要原因是美方以什麼規格接待阮富仲。越南是共産黨執政的社會主義國家,阮富仲是執政黨的最高領導人,但他沒有國家領導人的身份。據了解,目前的問題是美方不願給阮富仲以元首規格的禮遇和接待,越方自然不能接受。因為作為一個主權國家,這是一個最起碼的先決條件。之後的問題才是談什麼,怎麼談,能否達成共識,能否妥善處理分歧等等。

    越南官方媒體的報道説,克裏是以美國政府的名義向越共總書記阮富仲發出訪美邀請的。“美國政府”的概念是什麼?奧巴馬總統當然是美國政府的最高領導人,克裏國務卿也可以代表美國政府。那麼,阮富仲訪美時,是否受到元首級的接待?美方主持會談的是奧巴馬還是克裏?這是決定阮富仲能否成行的第一個關鍵點。在我看來,困難在美國方面,起決定作用的也是美方。

    問:今年是越南抗美救國戰爭獲得徹底勝利40周年,又是越美關係正常化20周年。雙方都在舉行一係列紀念活動。你如何看待越美關係的過去和未來?

    答:我曾作為新華社常駐河內記者,目擊和報道了越南軍民響應胡志明主席的號召,在黨和政府領導下展開的艱苦卓絕、勝利輝煌的抗美救國。我深切了解越南人民為贏得勝利而付出的巨大犧牲。毛主席、周總理、中國黨、政府和人民堅決支援、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國戰爭的言論和行動,我至今記憶猶新。

    1975年4月30日,以越南軍民攻佔西貢為標誌,歷時14年之久的這場最激烈的局部戰爭以越南人民的徹底勝利和美國的徹底失敗而告終。從1975年越戰結束到1995年越美關係正常化,越美關係從“熱戰”進入歷時約20年的“冷戰”,直到1994年兩國關係才開始“化凍”。越美關係正常化20年來,總的趨勢是逐步向前發展,但也充滿各種復雜情況和鬥爭,特別是在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方面,鬥爭有時還很激烈。

    越南黨和政府正在隆重紀念抗美戰爭勝利40周年。當年逃亡美國的越南人也在紀念所謂的“國恨日”。這些西貢偽政權的遺老遺少們正在為“回鄉”復辟而開展各種各樣明裏暗裏的活動。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政府、國會和各種機構給予了各種明裏暗裏的支援。

    越美關係20年來的軌跡是既合作又鬥爭,或既鬥爭又合作。未來越美關係將繼續沿著這個軌跡變化發展。

    問:外媒紛紛猜測,阮富仲將先訪問美國還是先訪問中國。您怎麼看?

    答:2月11日,習近平和阮富仲通了電話,新華社播發了有關這次通話內容的權威報道。其中一個重要內容是,兩位領導人發出了互訪的邀請。這裏我想談三點看法。

    一是國際媒體關注越共最高領導人訪問中美哪個在先、哪個在後,是有道理的。中美是兩個經濟總量最大的國家,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力,但雙方在不少問題上也存在分歧。中越互為近鄰,是當今世界兩個最大的共産黨執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國際上很多觀察家都在密切跟蹤研究越美、中越關係的變化發展動向,甚至細微到越共最高領導人訪問中美的時間安排誰先誰後。有分析人士説,實際上,這是洞察越南國內政局走向的“視窗”。

    二是阮富仲何時訪華,將由中越雙方商定。阮富仲何時訪美,將由美越雙方商定。也就是説,中方無權也不會幹預阮富仲訪美的安排。美方也不應該幹預阮富仲訪華的安排。對于中方來説,接待阮富仲總書記,根本不存在接待禮賓方面的點滴困難。我相信中越關係將會按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沿著正確的方向,不斷向前發展。而中國也樂見越美關係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三是奧巴馬總統預定年內訪問越南。我推測時間是在東亞峰會前後。最近,國際上關于越美欲將“全面夥伴關係”升格為“戰略夥伴關係”的議論很多。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即使越美能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也沒有什麼可以大驚小怪的,更不應該成為媒體上大肆炒作的題材。當今世界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大國與大國之間、小國與大國之間、小國與小國之間都在紛紛建立各種各樣的夥伴關係。這是一個好現象、好趨勢。合作總比對抗好,夥伴總比對頭好。

    就中越關係而論,雙方領導多次強調了按照十六字方針和“四好”精神,進一步發展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性。最近習近平和阮富仲在通話中已經達成重要共識,傳遞了重要資訊。我相信,中越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的會見會談,不論是在何時、何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將規劃今後一個時期兩國關係發展的藍圖。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地區和平、穩定、合作、發展的大局。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502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