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伊關係出現“解凍”跡象

2015年02月16日 07:24:45 來源: 人民日報

  《華爾街日報》2月13日報道稱,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近日秘密致信美國總統奧巴馬,對奧巴馬去年10月給哈梅內伊的一封信中的提議做出回應。奧巴馬在信中提出,若伊核談判能達成協議,希望與伊朗合作共同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報道援引一位伊朗外交官的話稱,哈梅內伊的回信“表現得尊重,但沒有做出承諾”。白宮官員拒絕證實兩位領導人最近的通信,但同時透露了哈梅內伊在2009年給奧巴馬的一封回信。雖然哈梅內伊在信中譴責了美國過去60年對伊朗的政策,但並未排除與美國合作的可能性。有看過信的美國官員評價“哈梅內伊打開了半扇門”。這表明美伊冰凍了30多年的關係開始有所緩和。

  隨著伊核談判的推進,美伊關係面臨著歷史性的選擇。奧巴馬近日表示,3月31日是與伊朗達成全面協議框架的最後期限,如果未達成協議,華盛頓將會採取可能包括軍事行動在內的措施阻止伊朗發展制造核彈的能力。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納賽爾表示,如果談判破裂,美伊面臨非常現實的緊張局勢升級,對整個中東地區都是危險的。

  談判時間所剩無幾、“伊斯蘭國”組織威脅中東地區安全等現實因素推動著伊核談判的進展。本月6日至8日慕尼黑安全會議召開期間,伊朗外長扎裏夫與各方進行了會晤。英國外交大臣哈蒙德表示,談判確實有所進展。美國智庫犁頭基金會主席奇林喬內稱,許多分歧已經解決,協議是有可能達成的。據悉雙方在濃縮鈾産能方面的談判可能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

  伊朗可以保持多少濃縮鈾産能和美國是否應該取消對伊朗的全部制裁是雙方的主要分歧:伊朗堅持保留大約1萬臺離心機,而西方希望伊朗將離心機數量減少到4000臺,以確保伊朗不能在一年內制造出核武器。對于伊朗來説,解除對伊朗的制裁是最重要的條件。有報道稱,2月初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各方繞過了離心機數量,在離心機的速度和效能、低濃度鈾的存量和協議時長等幾個方面進行談判,增加了談判的靈活度。

  美國國務卿克裏和伊朗外長扎裏夫都表示,反對再次延長談判期限,這被解讀為決心達成協議的積極信號。哈梅內伊日前也表示,他能夠接受在談判中做出妥協,並對伊朗總統魯哈尼與西方國家談判的政策立場發出強烈的支援信號。

  美籍伊朗人全國委員會主席帕西博士對本報記者表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選擇在3月初訪問美國國會本身就説明伊核談判正朝著正確的方向推進。但國內兩黨相爭,奧巴馬政府面臨的政治阻力可能比伊朗方面還大。(李博雅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501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