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本安保“三支箭”引發擔憂

2015年02月15日 07:34:4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12日午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説,大打“改革”牌,表示“將進一步完善安保法制”。安倍正在令世界擔憂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于10日內閣會議上通過新“開發合作大綱”,取代之前的“政府開發援助大綱”,正式允許向他國軍隊提供“非軍事目的”援助。安倍政府此番調整,標誌著日本政府開發援助(ODA)項目迎來重大政策轉變。

  除解禁援助他國軍隊外,新大綱還將海上安保、反恐方面等納入支援領域,共同構成安全保障戰略的一環。因此,日本媒體將“開發合作大綱”與“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解禁集體自衛權並稱為安倍內閣在安保領域的“三支箭”。

  新大綱甫經公布便引來一片質疑之聲。《朝日新聞》質疑“非軍事目的”的評判標準過于曖昧,政府裁量權過大;社論還指出,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援助向安保領域傾斜將會削弱真正用于解決人道問題的支援力度,新大綱“可能會使日本外交變質”。《共同社》也認為要掌握他國軍隊對援助物資和錢款的使用狀況並非易事。《東京新聞》更抨擊這是“日本和平外交的倒退”。社民黨黨首吉田忠智也批評新大綱與安倍政權一直以來為發動戰爭做準備是一脈相承的。

  盡管飽受批評,但安倍內閣想必並不會有所讓步。作為安保政策的“第三支箭”,新大綱同安倍內閣的對外戰略理念一脈相承。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在接受採訪時分析稱:“安倍內閣的目標是,讓日本不僅作為一個經濟大國,更作為一個政治大國甚至是軍事大國來發揮影響力,提高在國際事務中的發言權。”上述“三支箭”都是為了將這一戰略付諸實踐而進行的制度調整。

  呂耀東強調:“新大綱的一個重大突破就在于,援助將很可能用于他國的安全防衛領域。”新大綱將與“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相結合,通過向他國軍隊提供物資來擴張日本的外交影響力。近年來日本種種外交活動表明,“安倍內閣為日本設計的對外戰略早已十分明確,安倍本人顯然是明知援助將用于防衛領域而推出新大綱,其目的就是利用新大綱落實其安保戰略”。正如一名日本官員所稱,此舉可使日本通過安保合作強化與各國的關係。

  呂耀東指出,與前“兩支箭”一樣,“新大綱也不過是對安倍內閣安保戰略的一個具體落實,只是其對外戰略中的一環”。日本外務省前中國課課長淺井基文也指出,這對安倍政權來説不過是一小步而已。

  今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世界密切關注著自上臺以來就一路向右的安倍政府的動向。如今,世界更多了擔憂的理由。、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97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