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戰後清剿”任務重
2015-02-14 08:02:4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阿富汗媒體2月13日報道,北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雖已結束作戰任務,但在阿留守的美國士兵近日卻加大了對武裝分子的夜間清剿力度。近期,阿國內襲擊頻發,傷亡巨大,加深了阿民眾對未來局勢的憂慮。有分析指出,美國發動的阿富汗戰爭曠日持久,問題叢生,如今戰爭盡管結束了,但阿富汗在安全局勢、社會秩序和經濟重建方面存在重重隱憂。

  其一,外界擔心美軍撤軍後,阿富汗的安全局勢會進一步惡化。美國官方近日關于塔利班的曖昧言論,引發廣泛關注。白宮發言人埃裏克·舒爾茨在上月末的記者會上表示,阿富汗塔利班不是恐怖組織,而是武裝暴亂組織,應將其與“基地”組織區分。消息一出,在阿國內引發爭議。

  據阿富汗媒體報道,近幾年造成阿富汗平民傷亡的襲擊中,有七成以上是由塔利班及其同夥所為。此外,塔利班在阿富汗戰爭中不僅沒被剿滅,還有卷土重來之勢。美國將阿塔與恐怖分子切割,讓撤軍“名正言順”,也可以借此標榜功績,為將來與阿塔接觸留出余地。不過,阿國內也有歡迎的聲音,認為此舉有利于推動塔利班與阿政府舉行和談,盡快推動阿政治和解進程。

  其二,美軍在撤軍過程中遺失的大量裝備或落入武裝分子之手,引發社會動蕩。美國五角大樓近日發布報告稱,美國已經丟失了價值4.2億美元的軍事裝備,其中包括汽車和先進武器,但丟失裝備的名稱及時間地點都未在報告中提及,也沒有人為此承擔責任。

  阿富汗礦業公司經理穆罕默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很多遺留下來的美軍裝備要麼就地掩埋,要麼流入黑市,一些當地人會花錢買通軍事基地的內部人員,獲取裝備並進行處理,抑或轉手倒賣,即便被警察發現,也不會面臨多重的處罰。在靠近阿富汗的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有不少商店私下銷售走私來的美軍裝備,包括軍用匕首、美軍望遠鏡和夜視儀等,甚至有網站公開出售美軍裝備。分析人士稱,鑒于丟失和倒賣等因素,美軍遺留的裝備可能已落入武裝分子手中,為其發動襲擊創造條件。

  其三,美國對阿富汗資助不透明,存在資金浪費,引發外界關于經濟重建的擔憂。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等媒體報道,美國軍方在阿富汗投入大量資金,卻對使用情況諱莫如深,容易滋生腐敗現象。一家名為美國阿富汗重建行動特別小組的監察機構表示,美國國會已向阿富汗安全部隊撥付了至少650億美元,此外撥款1040億美元用于阿富汗的重建,但資金浪費嚴重,缺乏全面的反貪措施。因為美國國防部未公布具體資訊,該機構無法評估阿富汗重建所需的資金,也無法向納稅人交代資金去向。迫于壓力,美國近期公布了一組阿富汗重建的數據。

  當前,阿富汗經濟還很脆弱,遠未實現自給自足,世界銀行估計,阿政府支出的60%以上來自國際援助。伊斯蘭堡戰略研究所美阿關係研究員納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承諾向阿提供大量援助,但如果這些援助存在不透明和浪費現象,或者被附加政治條件,都將延緩阿富汗的經濟重建進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俊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95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