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約內部協調顧此失彼
2015-02-14 08:02:4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6日—8日慕尼黑安全會議召開期間,示威者在慕尼黑遊行抗議北約政策。人民視覺

  德國、法國兩個北約成員國2月12日同俄羅斯、烏克蘭就烏克蘭危機達成協議,為烏東部地區實現和平帶來曙光。法國媒體認為這“打掉了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借口”。與此形成呼應的是,北約2015年首次防務部長級會議近日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召開,在戰略調整問題上艱難協調立場。北約不斷公開化的內部分歧,日益顯現出當初不適當的東擴給今日北約造成了兩難境地。

  “組建快速反應部隊之爭”塵埃落定

  布魯塞爾“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從事北約研究的高級研究員布魯諾·雷特向本報記者表示,此次防長會具有“裏程碑”意義。會議就北約三個方面的問題取得了進展,一是落實了北約的“快速反應部隊”的經費來源,二是正式成立了“矛尖”部隊,三是在東歐成立指揮控制中心。

  去年的威爾士峰會之後,北約內部就為經費問題相互扯皮,此前輿論甚至悲觀地表示北約不能達成共識。雷特説,此次由德國牽頭,法國、西班牙、意大利、英國和波蘭等國共同參與,提供作戰人員、物資和經費,幫助北約將現有的快速反應部隊作戰人數從1.3萬擴充到3萬。而“矛尖”作為快速反應部隊的先鋒部隊,也由上述6國提供兵源和設備,司令部設在波蘭什切青軍事基地,北約還提供海空和特種作戰支援。6個新設立的指揮中心分布在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6國,將幫助“矛尖”部隊在48小時之內部署到前線作戰地區。

  雷特表示,美國不願意為快速反應部隊提供經費,而是鼓勵歐洲經濟第一強國德國承擔經費。威爾士峰會之後,美國已經敦促北約各歐洲盟國增加軍費開支。隨著烏克蘭危機升級,美國更像是等著歐盟與俄羅斯鷸蚌相爭。歐洲內部,德國不希望其他歐洲盟國“搭便車”,其他歐洲盟國則擔心德國“一家獨大”,在快速反應部隊中處于實際控制地位。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防長會達成的軍事調整,美國成為最大贏家。烏克蘭危機之後,東歐的安全態勢成為北約關注的重點,歐洲盟國沒有再在軍費問題上扯皮,反而積極投入軍費,主導了快速反應部隊的部署,這為美國卸掉了很大的經濟負擔。在涉及東歐駐軍和指揮控制中心的問題上,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則小心翼翼地向東推進,實現了在東歐保證軍事存在的目的。而在政治經濟方面,美國與俄羅斯相隔遙遠,遠不如歐洲國家同俄羅斯來往密切,因此美國借推動歐盟對俄制裁,既直接打擊了俄羅斯,又間接削弱了歐盟經濟實力,使歐洲更加依賴美國,美國在北約獲得了更大發言權。

  “南北”“新老”問題很可能引發分裂

  美國駐北約大使魯特日前表示,北約的旗幟將在新擴大的波蘭司令部和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及3個波羅的海國家的6個指揮中心上空飄揚。

  俄羅斯總統普京9日稱,西方國家打破不擴充北約的承諾,導致了烏克蘭危機爆發。在1997年北約和俄羅斯簽署的“基本文件”中,北約曾告知俄羅斯不會在東歐前華約國家中駐軍。

  分析認為,北約每一次不當東擴,都把自身扮演成“迫于形勢”,“被逼無奈”才做出調整的“好好先生”模樣。在剛剛閉幕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強烈批評俄羅斯,聲稱是俄羅斯的一係列行為促使北約加強防務合作。這讓俄羅斯憤怒不已,俄羅斯媒體稱,烏克蘭是俄羅斯防禦北約的最後緩衝帶,對地緣政治格局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

  北約東擴也引發了北約內部的分歧。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北約防長會上表示,擔心北約成員國內部出現“南北”分裂,呼吁北約同時應對多項安全事務,而非聚焦于單一項目。他指出,北約面臨多項安全難題,包括南部邊境的極端主義暴力、烏克蘭危機等。

  以意大利、西班牙和土耳其為首的北約南歐盟國面臨來自非洲和中東的極端主義、恐怖主義威脅,這些“老北約”國家對東歐的“新北約”國家頗有微詞,認為北約在東歐、俄羅斯問題上耗費了太多的精力,北約應當關注南部邊疆打擊極端主義、毒品武器和人口走私等問題。

  雷特向本報記者表示,2015年北約進入了一個多事之秋,必須在東面和南面傾注相同的精力,彌合“南北”“新老”分歧。“否則,北約‘南北’分裂很可能成為事實”。

  >> 點評

  畢玉蓉(軍事科學院外軍部歐洲室研究人員):北約的歐洲成員國關注重點各有不同,比如北部成員國主要關注來自俄羅斯的威脅,而南部成員國則主要關注來自非洲和中東地區的極端勢力的威脅。同時,北約內部呈現著難以調和的美歐分歧,這不僅表現在美歐對北約戰略走向的不一致,還表現在雙方防務開支分擔的極度不平衡。冷戰後美國力推北約轉型,甚至希望將北約擴展至亞太,而歐洲國家對此並不熱心,以至于北約一度淪為“意願者聯盟”,跨大西洋安全紐帶日益松散。在防務開支分擔方面,美國對歐洲國家意見很大,歐洲陷入債務危機後,歐洲國家國防開支成為重點削減項目之一,致使美國要為北約提供3/4的軍費開支。

  2011年奧巴馬宣布未來將削減5000億美元軍費之後,美國要求歐洲改變在安全領域“搭便車”的局面,幫助美國分擔防務負擔。2014年威爾士峰會上,美國表面上關心東歐國家安全訴求,通過“戰備行動計劃”等使北約在中東歐的軍事部署有長期化的趨勢,客觀上加劇了歐洲國家與俄羅斯的軍事對峙,惡化了歐俄關係。但美國借此達到了扭轉歐洲國家防務開支下滑的目的,減輕美國防務開支負擔。此次調整是對威爾士峰會共識的落實,表面上策應了北約東部國家的安全訴求,實質上卻只能是加劇歐俄矛盾,凸顯歐洲成員國內部分歧,並敦促歐洲國家落實國防開支承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俊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95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