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克蘭東部地區初現和平曙光
2015-02-13 07:07:4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奧朗德和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就烏克蘭危機問題解決展開新一輪“諾曼底四方”會談。在經過約16小時的談判後,有關各方就長期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綜合性措施及烏東部地區停火問題達成協議。

  協議主要內容包括烏克蘭東部停火將于15日開始實施、從衝突前線撤出重型武器等。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安組織、俄羅斯)也已簽署了旨在切實執行去年9月達成的明斯克協議的文件。

  衝突雙方2月15日零時起全面停火,並在此後14天內撤出重型武器

  根據協議,從基輔時間2月15日零時起雙方全面停火,並在此後14天內撤出重型武器;烏克蘭軍隊從當前衝突前線後退,民間武裝退回去年明斯克停火協議規定的停火線之後;在頓巴斯地區設立50—140公里寬的安全區。協議還規定,必須解除非法團體武裝,並將所有外國武器、部隊、技術裝備和雇傭兵撤出烏克蘭。停火、撤離重型武器和外國軍事力量都將在歐安組織監督下進行。衝突雙方在停火後19天內釋放所有俘虜和人質。烏克蘭恢復對衝突地區邊境控制。

  2月13日,俄羅斯和烏克蘭將就建立停火監督機制開展雙邊磋商。停火後,烏克蘭和東部地區將在規定期限內就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按照烏克蘭法律舉行地方選舉、部分地區未來實行制度問題展開對話。烏克蘭于2015年年底之前進行憲法改革,以立法形式保證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地區的特殊地位,包括選擇語言的權利和與俄羅斯進行跨境區域合作的權利,地區自治機構人員可以進入檢察、法院、內務係統。烏克蘭政府還須以立法形式保證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州特定地區相關人員免遭迫害和刑罰。

  協議還包括重建烏克蘭和頓巴斯地區社會、經濟聯繫的一係列措施,包括恢復退休金發放、稅收、銀行係統等,並且可能建立促進這一進程的國際機制。烏克蘭政府保障衝突地區的人道主義援助順利進行。德國和法國將從技術方面援助烏克蘭重建衝突地區的銀行係統。

  四國領導人在會談中還同意組織俄、歐、烏三方磋商,討論俄羅斯關切的歐洲與烏克蘭自由貿易區問題,就俄歐烏能源問題也將進行進一步討論。

  烏克蘭提出的迅速釋放被羈押在俄羅斯的飛行員的要求也得以滿足。波羅申科強調,關于賦予頓巴斯地區自治權或在烏克蘭實行聯邦制的問題沒有達成共識。

  普京在會談結束後表示,會談最重要的成果是達成停火和撤出重型武器的協議。奧朗德強調,“所有問題都討論了,包括經濟問題”,協議的達成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重大希望,“歐洲可以松一口氣了”。默克爾稱,通過會談成功説服了烏東部民間武裝簽署協議,但是未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將這份來之不易的協議落到實處,而這一過程比簽署協議更為復雜。

  現在尚不能説和平已經實現,各方還有很多具體的問題需要解決

  據塔斯社報道,這次將近16個小時的會談已經成為普京總統生涯中時間最長的一次會談。法國和德國外長不得不改變計劃中的出訪行程,歐盟峰會也被迫推遲。

  雖然會談取得了成果,俄羅斯股市匯市也隨之上漲,但俄羅斯媒體對此卻並不十分樂觀。有評論稱,四國領導人達成協議卻沒有舉行共同簽字儀式,也沒有正式舉行發布會,這説明協議中還存在許多問題。俄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古謝夫對本報記者表示,因為烏克蘭危機有深刻的內部根源,曠日持久的衝突已經造成了很大損失,明斯克會談共識並不意味著馬上能夠結束危機,將來還有很多具體的問題需要解決。

  “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克拉舍尼科娃認為,對東部作戰不利和歐洲支援和平解決危機這兩大因素促使波羅申科坐下來談判,能夠取得今天的結果已經是很大的成就。但是恐怕要在西方施加壓力的情況下,烏克蘭政府才會認真履行協議。

  法國戰略學會會長馬翼科對本報記者表示,這份協議是去年9月明斯克協議的修正版。這是一份遲到的協議,但是對和平必不可少。馬翼科對協議能否為衝突各方所遵守略顯悲觀,他認為無論是俄羅斯還是烏克蘭都不能完全控制衝突當地局勢,能否如期實現持久停火尚難預料,因此現在還不能説和平已經實現。

  法國媒體分析稱,法德首腦的斡旋之旅還有一個目的,就是通過和平協議打掉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借口。法德領導人希望通過外交努力尋求找到解決危機的方案,以此阻止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法德認為,美國的方案風險太大,很可能導致衝突升級,從而爆發西方與俄羅斯的戰爭。

  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12日表示,談判極其艱難,沒有完全達到期望。他呼吁在停火協議生效前的敏感階段各方要保持克制,不要做使協議功虧一簣的事情。施泰因邁爾説,此次達成的協議不是一個全面的解決方案,更不是一個突破,但卻是邁向政治解決危機道路的堅實一步。

  德國明鏡線上的評論文章稱,協議能否被遵守讓人懷疑。俄羅斯和烏東部民間武裝能否接受由烏克蘭政府掌控邊境檢查,民間武裝能否獲得他們希望的自治權,普京能否接受烏克蘭進一步向西方靠攏,這些重大問題都還沒有解決。

  德國貝倫貝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霍爾格·施密丁對本報記者表示,烏克蘭危機打擊了歐洲國家的經濟。如果烏克蘭危機能夠得以解決,歐洲國家的商業信心和投資就會繼續鞏固。(本報莫斯科、巴黎、柏林2月12日電)

  >> 鏈 接

  中方歡迎並積極評價明斯克會晤共識

  本報北京2月12日電 (記者張建波)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就明斯克會晤達成共識答記者問時説,中方歡迎並積極評價俄羅斯、德國、法國、烏克蘭領導人明斯克會晤達成的共識,認為這有助于緩和烏克蘭東部地區緊張局勢和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

  華春瑩説,中方歡迎並積極評價俄羅斯、德國、法國、烏克蘭領導人明斯克會晤達成的共識,認為這有助于緩和烏克蘭東部地區緊張局勢和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

  她説,中方始終認為,政治解決危機是唯一出路。希望有關各方珍惜來之不易的成果,切實履行業已達成的共識,盡早實現烏克蘭的和平與安寧。今後中方將繼續為通過對話談判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91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