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約旦的憤怒能終結IS嗎?
2015-02-12 07:47:5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約旦怒了。自飛行員卡薩斯貝在籠子中被活活燒死的視頻曝光之後,約旦誓言“報復”。

  約旦的密集空襲已初見成效。自5日以來的3天裏,約旦就向敘利亞東北部的“伊斯蘭國”(IS)目標進行了56次空襲,清除包括“伊斯蘭國”頭目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所在指揮中心的多處據點。按照約旦的説法,這還只是開始。“我們決心把他們從地球上抹掉。”約旦空軍司令賈布爾稱。

  約旦的怒氣與決心似乎給了盟友更多信心。曾因為顧慮本國飛行員安危退出打擊IS聯盟的阿聯酋重新加入了行動:8日,阿聯酋一支F-16戰機編隊抵達約旦。

  聯盟近來也算捷報頻傳。據媒體報道,美國及盟友自去年8月和9月分別對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武裝實施空中打擊,總共出動5500架次飛機,其中2000架次為偵查行動,共打死7000多名“伊斯蘭國”武裝人員,致使該武裝實力損失20%。而且,總部設在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7日稱,在敘利亞邊境地區,庫爾德人武裝已收回超過1/3位于邊城艾因阿拉伯(又稱科巴尼)附近的村莊。

  形勢似乎一片大好。一方面是約旦和阿聯酋的大力度空襲,另一方面,伊拉克將在未來幾周向IS發起地面打擊行動。而且,美國也表現積極:總統奧巴馬正準備向國會尋求一項3年授權行動,以便讓下任總統能繼續實施總統權力打擊IS組織。

  更令人鼓舞的是,據英國《每日郵報》2月9日報道,極端組織IS正面臨缺少自殺式襲擊者的問題,很多成員逃離組織或投靠敵對勢力。

  這一切,會是終結IS過程的開始嗎?

  約旦的復仇勢頭能保持多久,還令人存疑。畢竟,約旦受到自身所有戰機數量的制約。而且,無論承認與否,人質事件都給反IS聯盟造成了裂縫。

  自IS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攻城略地以來,美國組建的打擊IS國際聯盟一直實施空中打擊,但是,分析普遍指出,無法憑借空襲結束恐怖主義。然而,要真正進行地面戰爭,聯盟可謂阻力重重。且不説奧巴馬政府一直以來的戰略收縮態勢,敘利亞就明確表態,敘利亞不需要外國地面部隊介入打擊IS,不允許外部勢力侵犯敘領土主權。

  對IS來説,科巴尼是一個巨大的象徵性損失,但其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仍有廣闊根據地。IS本質上是一個模糊的實體,在一個地區失勢,就會在另一個區域擴張。

  約旦的憤怒能終結IS嗎?願望無疑是美好的,不過,現實或許沒那麼簡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86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