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烏克蘭離和平還有多遠

2015年02月11日 07:14:2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烏克蘭的命運很快將被決定,但不是在烏克蘭的土地上。”2月6日的烏克蘭《基輔郵報》如是説。雖説透著幾分無奈,但也説出了幾分現實。

  2月9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華盛頓會見了美國總統奧巴馬,就烏克蘭東部軍事衝突問題交換了意見。據悉,默克爾向奧巴馬簡要説明瞭法國、德國、俄羅斯、烏克蘭四國就和平解決烏克蘭東部問題的協商情況。就在幾天前,默克爾與法國總統奧朗德于2月6日晚一起匆匆對莫斯科進行了“閃電式”訪問,兩人在克裏姆林宮裏與普京就和平解決烏克蘭問題足足閉門談了5個多小時。此前一天,“默奧組合”還頂風冒雪地訪問了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舉行了會談。

  烏克蘭危機爆發一年多了。過去一年來,普京在忙一件事:烏克蘭的事;歐盟在愁一件事:烏克蘭的事;美國在玩一件事:烏克蘭的事。給人的感覺是:“歐盟是惹事的,但又不擔事。烏克蘭反對派是鬧事的,就怕事不大。俄羅斯是沒事的,但事來了就借事搞事。美國是挑事的,沒事也能整出事。”

  一年來,作為烏克蘭危機的幕後指揮,美國人先堅定地站在反對派一邊,又堅定地站在當權派一邊。只要烏克蘭政權堅定地“反俄”,無論是反對派和當權派,美國都支援。用烏克蘭危機困住俄羅斯、攪亂俄羅斯與歐洲的關係,對遠在大洋彼岸的美國而言不是壞事。作為烏克蘭危機的“前臺幫辦”,歐洲人在道義上也堅定地站在烏克蘭一邊,但在安全上卻不得不時刻算計著自己的小九九。歐洲畢竟與俄羅斯唇齒相依,與俄羅斯徹底鬧掰了,不能讓歐洲更安全,只能讓歐洲更危險。隨著美國人立場的日益激進,歐洲人開始感覺到真真切切的不安了。

  2月2日,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美國可能將向烏克蘭援助“足具規模的致命武器”。這位發言人稱,奧巴馬總統目前仍在猶豫是否最終作出這一決定,他擔心烏克蘭士兵擁有的武器遠遠比不上俄羅斯軍隊的武力水準。《紐約時報》也透露了美國“正在審議對烏提供致命武器的可能性”的消息。2月6日,克裏表示,奧巴馬很快將決定要不要對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援。美國媒體稱,美國軍事支援烏克蘭是一個“歷史性選擇”,這將使美面臨與俄開啟新冷戰的風險。

  俄羅斯不畏戰,奈何以戰懼之?這條消息雖沒嚇著普京,但卻著實嚇到了一些歐洲國家。對于美國人這種百分之百的“火上澆油”做法,默克爾和奧朗德再也坐不住了。如果任由美國人向烏克蘭提供殺傷性武器,那麼烏克蘭擴大的戰火勢必要真正殃及歐盟的池魚了。默克爾提醒説,給烏克蘭提供軍火不會嚇倒普京。她説:“我難以想像烏軍獲得更好裝備能震動普京、讓他相信自己軍事上要失敗的情況真能出現。我必須坦率指出這一點。”奧朗德也警告稱,或許會發生“全面戰爭”。他説:“自1939年以來,歐洲從未像現在這麼接近一場世界大戰。”

  于是,自烏克蘭危機爆發後從未訪問過俄羅斯的默克爾和兩個月前剛剛對俄羅斯進行過“經停外交”的奧朗德結伴造訪莫斯科,似乎再為烏克蘭危機“破局”作“最真誠的努力”。俄羅斯《生意人報》直接把兩人的組合稱為“和平團隊”。但默克爾前腳剛剛離開莫斯科,就有好事的美國媒體披露,默克爾6日在克裏姆林宮和奧朗德與普京談判時向普京下了最後通牒,即如果普京11日前不接受“默克爾+奧朗德和平計劃”,歐盟將對俄實施新制裁。而普京的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辟謠稱,沒人曾使用最後通牒語氣和普京説話,也沒人會這樣。很顯然,對于默克爾和奧朗德的此次莫斯科之行,美國人心裏是不高興的。

  那麼,這個“和平團隊”能否為烏克蘭真正帶來和平?或許,人們在俄、法、德、烏2月11日的明斯克峰會上能找到初步的答案。但“一紙和平,一念戰爭”,即便各方就烏克蘭危機和平解決繪出“路線圖”、列出“時間表”,但真正“讓和平照進烏克蘭的現實”還需要過無數道坎。比如,波羅申科對國內主戰派與主和派的平衡能力如何?奧巴馬對本國強硬派與和解派的協調能力如何?普京對烏克蘭東部勢力的影響能力如何?歐盟勸和的斡旋能力如何?這一連串的問題都無法一下子找到精準的答案。

  而據聯合國難民署的消息稱,自2014年2月衝突爆發以來,烏克蘭已有98萬民眾在國內淪為流離失所者,另有60萬人逃離到俄羅斯、白俄羅斯、摩爾多瓦、波蘭、匈牙利和羅馬尼亞等國,以尋求庇護或其他方式的合法居留。許多最近逃離的民眾幾乎沒有攜帶隨身物品,也沒有過冬用的衣物。與那些為烏克蘭命運而馬不停蹄地斡旋的政治家相比,那些流離失所、客居他鄉的烏克蘭民眾對和平的渴望似乎更為真摯和樸實。而烏克蘭到底距和平還有多遠?但願那不是永遠。

奧巴馬致電普京:俄一意孤行將付出更大代價

烏克蘭危機到了最危險的關頭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81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