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倍的修憲算盤怎麼打?

2015年02月10日 09:38:1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資料圖)

    2月9日,據日本媒體報道,為了實現修改憲法這一夙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著手準備在2016年夏季的參院選舉後提出相關議案。

    近日,借反恐問題,安倍在修憲的道路上又向前邁進。面對國內外的阻力,安倍的修憲算盤能否順利地打下去呢?

    步伐加快

    近日來,安倍在修憲問題上大舉邁步,使其再度成為國際社會的焦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日再次表示有意修改憲法第九條,並透露自民黨已經提交相關法案。

    安倍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回應修憲提議時説:“自民黨已經提交了對憲法第九條的修正案。修改憲法是為了保障國民的生命和財産安全。”

    據《朝日新聞》報道,安倍4日與自民黨幹部會談時就修憲問題表態説,明年參議院選舉結束後舉行修憲公投“合理”。

    這是安倍首次就舉行修憲公投的時間作出表態。報道説,自民黨將在參議院選舉前決定修憲內容,這也將成為下屆參議院選舉的焦點。

    據媒體6日報道,日本政府的修憲時間表日前出爐,安倍計劃明年參院選戰後提交有關修改案,並擬定了最快在明年底舉行公投。

    相對于以往的行動,安倍在修憲的道路上無疑是邁出了一大步。

    不忘“初心”

    解禁集體自衛權是安倍執政生涯追求的目標。自執政以來,安倍推動修憲的腳步就從未停止。

    安倍在2007年第一次擔任首相時,曾經組建咨詢機構,謀求解禁集體自衛權。2012年12月,安倍重新執政後,開始重新極力推動修改和平憲法。去年5月,《國民投票法》修正案通過,將修憲公投的投票年齡從20歲下調到18歲。

    不僅如此,安倍還渲染周邊威脅,國內造成集體恐慌,為其達到修憲的目的制造輿論氛圍。

    日本問題專家、遼寧大學歷史學院孫立祥教授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安倍修改憲法的意圖由來已久。其實質是想借助人質事件,打著保護海外日本人安全’的旗號,來贏得更多日本國民的支援。”

    “這次日本修改和平憲法的進程很大程度上是日本在向戰前回歸,復活軍國主義的過程。”孫立祥教授説。

    此外,安倍的任期也是其在此階段選擇加快推進修憲的重要原因。孫立祥教授指出:“目前是安倍的最後一屆任期,安倍不存在再次競選的問題。因此,安倍會放開手腳,抓住一切機會來加快軍國主義復活的步伐,而修改和平憲法正是日本恢復軍國主義的重要步驟。”

    撥珠困難

    安倍上臺,洗牌眾議院,施展“安倍經濟學”,急于修憲強軍,對他來説,此次能否打好算盤,以“反恐”的口實達到修憲意圖?

    安倍想要修改憲法,需要先通過兩道門檻——首先是國會支援,隨後是國民投票通過。表面上看,安倍執政聯盟在之前的選舉中取得了極大的成功;但英國《金融時報》亞洲版主編戴維·皮林認為,此次選舉的投票率僅為52%,為日本戰後最低水準。

    國內其他黨派的分歧也加大了安倍修憲的難度。“在修憲問題上,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會對此有一定制約,同時,在野黨也會對修憲問題,尤其是修改憲法第九條問題很謹慎。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安倍以此人質事件來推進修憲進程可以説是一個由頭,然而馬上能做到修憲也不容易。”

    日本一部分正義民眾和有覺悟的人士對安倍修改憲法也提出反對。去年7月,安倍政府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案時就引發了民眾的抗議示威,安倍的支援率也隨之跌至歷史最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傑拉爾德·柯蒂斯説,自民黨繼續“一黨獨大”對日本的民主主義而言是個“令人難過的消息”。

    另外,來自美國方面的阻力不容小覷。“美國在現實問題上利用日本為其亞太再平衡戰略服務,而在歷史問題上不允許日本開歷史倒車”。 孫立祥教授説,“美國決不允許日本重新走上軍國主義道路”。

    此外,“來自中國、俄羅斯、韓國等周邊國家的反對和制約也是安倍政府修改憲法面臨的巨大障礙。”孫立祥教授説。

    雖然安倍早已經開始打起了修憲的算盤,但想要勝算,確實有些困難。(楊璐璐)

安倍內閣支援率上升至54% 民眾最期待經濟景氣

安倍望早日與普京交涉 以解決南千島群島問題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477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