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從新舊報告看美對華認知變化

2015年02月09日 07:22:4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美國政府發布《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從內容看,該報告綜合論述美全球利益和目標,並提出美制止侵犯、落實國家安全戰略應採取的行動。該報告反映出美國安全政策的基本立場,因此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此次發布的報告是奧巴馬任期內的第二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上一份報告發表于2010年。兩份報告的涉華部分反映出,美國一直關注中國崛起尤其是軍事現代化,並試圖影響中國的發展方向。相比之下,美國對中國戰略認知有若幹變化。

  其一,美國更為關注中美髮生衝突的風險。舊版報告強調“做好準備”,來確保美國及其地區和全球性盟友的利益不會受到中國軍事現代化的負面影響。新版報告則明確表示,盡管存在競爭,但美國反對“兩國對抗不可避免”的判斷。

  其二,美國更看重與中國的合作關係。上一份報告提出,兩國不能在每個問題上達成共識,但意見不同不應該妨礙美中雙方在共同利益領域進行合作。新報告認為兩國合作達到前所未有水準,尋求在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經濟發展、朝鮮半島無核化等問題上進行合作,並特別肯定了雙方在減少碳排放方面的成果。

  其三,美國對中國防范加深。2015年報告指出,美國要推動亞太“再平衡”戰略。其中,美國密切關注中國在亞洲“擴大存在”,要求中國在海上安全、貿易、人權等問題上“維護國際規則和準則”。美國將東海和南海問題作為重要安全關切,並將矛頭指向中國。報告聲稱,美國反對“任何通過恐嚇解決領土糾紛的做法”,並壓中國與東盟盡快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其四,美國強化在新領域的對華競爭。網絡安全被寫入新版報告。美國指責中國政府和私營部門為商業利益竊取美國貿易機密,並宣稱將採取必要行動。

  上述變化的背景是中美實力對比的變化。一方面,美國認識到,中國綜合國力不斷提升,發展勢頭不會因外部幹擾逆轉。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提升,“中國因素”對美國發展和戰略成敗産生著重要影響。與中國對抗和衝突不利于美國家安全。

  另一方面,美國越發將中國視為對手。近年來,盡管美國仍是世界唯一超級大國,但從發展趨勢看,美國主導的單極世界正在被一個多中心的世界所取代。在此過程中,美國試圖憑借其優勢和特權遲滯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力量的崛起。盡管美國在口頭上聲稱其亞太“再平衡”戰略不針對中國,實質上卻多管齊下對中國布局,應對中國崛起。

  根本上,美國家安全戰略仍未能擺脫零和思維。美國所謂的領導世界如果是將自身“安全”建立在別國“不安全”之上,則不但有悖于各國利益交融、安危與共的世界潮流,也無益于美國實現安全。調整視角,理性看待中國,才能維護共同安全,擴大共同利益。

  (作者:蘇曉暉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72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