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催促恢復外交 古巴:把我從支恐名單刪除
2015-02-07 07:0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政府正在催促古巴,力圖在4月兩國領導人可能再次會面前恢復外交關係。

  古巴方面則要求美方首先把古巴從支援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刪除。

  【美國趕日期】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2014年12月17日分別發表講話,宣布啟動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進而恢復1961年以來斷絕的外交關係。

  路透社5日援引兩名美國官員的話報道,美方急切想在4月中旬于巴拿馬舉行的美洲峰會前實現復交,因為奧巴馬和卡斯特羅屆時都將與會並會面。

  奧巴馬與卡斯特羅2013年12月出席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的追悼大會時微笑握手。

  【古巴有要求】

  美國和古巴代表就恢復外交關係于1月舉行首輪談判。美方官員説,古巴方面在談判中要求美方首先把古巴從支援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刪除。不過,這並不是古方就恢復外交關係提出的先決條件。

  1982年,美國以古巴支援非洲和拉丁美洲左翼遊擊隊為由,把古巴列入這份名單。現階段,名單上有古巴、伊朗、蘇丹和敘利亞。

  美國國務院最新報告認定古巴向西班牙巴斯克地區分裂組織“埃塔”和哥倫比亞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的成員提供庇護。不過,國務院報告承認,“沒有跡象顯示古巴政府向恐怖組織提供武器或準軍事化訓練”。

  古巴外交部一名高級官員1月在記者會上説,如果兩國復交而古巴仍在美方支恐名單上,將讓人“不可理解”,對古方“不公平”。

  美方官員説,白宮已經下令國務院重新審視是否繼續把古巴放在名單中,同時要求美國情報部門就這一事項最晚于3月完成“他們該做的事”。不過,即使一切順利,也可能需要拖到6月或更長時間才能給古巴“摘帽”。

  古巴還要求美方減少對古方“持不同政見者”的支援,而美方沒有顯示讓步態度。

  雙方代表定于本月底或下月初舉行第二輪談判。

  【議員赴古熱】

  隨著兩國有望復交以及奧巴馬政府最近大幅放松對古巴的貿易和旅行限制,美國民間乃至政界人員赴古巴勢頭升溫。

  多名美國國會議員打算本月造訪這個鄰國,其中不少議員打算考察商機。這些議員既有民主黨人,比如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南希·佩洛西;也有共和黨人,比如參議員傑夫·弗雷克和傑裏·莫蘭。這些議員都主張美國解除對古巴的旅行限制。

  莫蘭和弗雷克等共和黨參議員打算本月底前往古巴。按照莫蘭的説法,代表團裏“都是對改善美古關係持開放態度”的議員,想通過此行更多了解古巴。

  不過,這些美國議員吃了“閉門羹”。一些美國官員説,古方已經通知美方,4月中旬之前不接待美方議員到訪。莫蘭證實,古巴方面暫時拒絕他們到訪,原因可能是現階段“無法安排他們(古方)想讓我們參加的會面”。

  古方否認拒絕美方議員,古巴駐美國利益代表處發言人告訴美聯社記者,一些議員代表團將于“數天內”抵達古巴。

  這名發言人説,古巴政府收到“大量”訪問請求,正在安排最合適的日期,從而使美方議員能獲得“應有的接待”。(惠曉霜)(新華社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67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