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本人質悲劇:交換何以談不成

2015年02月02日 07:13:06 來源: 錢江晚報

  (一)

  1月的最後幾天,國際間小道甚至大道消息紛紛傳言,認為“伊斯蘭國”(IS)-日本/約旦間將有望達成一筆囚犯交換“生意”,約旦釋放被其關押並判處死刑的伊拉克婦女裏沙維,IS則釋放被其扣為人質的日本記者後藤健二和約旦飛行員卡薩比赫。

  這種傳聞一度言之鑿鑿,似乎也的確不無道理:交換的要求是1月27日IS主動提出的,此後日本政府淡化了“不和恐怖分子談任何交易”的口氣,表示將“與約旦政府合作”盡力解救人質,而約旦政府則在1月28日正式同意談判。

  但現實卻是那麼的殘酷:1月31日,素與IS關係密切的原教旨網站Al-Fulqan發布視頻,宣布殺死日本人質後藤健二,視頻中殺死後藤的是一名曾多次在同樣場景出現的、操英國口音的穿黑色連帽服裝男子。此人稱“日本愚蠢地參加了一場注定無法獲勝的戰爭,這把刀不會只殺死後藤,還會隨時隨地殺死任何日本公民,日本的噩夢開始了”。

  (二)

  這次看似很有希望的交換,何以最終如此慘澹收場?

  首先,IS、約旦、日本政府的“底價”看似接近,實則差異很大。

  IS于1月20日最先提出的是2億美元贖金(其實在此之前他們已先向後藤家屬敲詐1700萬美元未遂),但他們很快發現這種要求是徒勞的,根本不可能實現,便轉而提出用後藤換裏沙維,其目的一是“賊不走空”,希望多少撈回一點,二來想借機挑撥美國-約旦-日本間關係,動搖反IS聯盟。因此自始至終他們只談後藤,不談卡薩比赫。

  日本政府自人質事件公開曝光後便處于兩難處境,一方面他們不希望此事動搖政府“國家正常化”努力的支援度,給人以“日本政府無法保護海外利益卻又一味加強海外存在”的印象,另一方面他們也不希望釋放“日本政府會和人質劫持者討價還價”的印象(這會讓更多恐怖組織照貓畫虎,從而令日本海外利益受到更多威脅),因此IS新要價出臺後,他們順水推舟,把難題隨手塞給原本不相幹的約旦政府。

  至于約旦政府,對這個莫名牽扯到自己的燙手山芋同樣接不接都為難,因為國內同情IS的勢力不小,而更多約旦人覺得“反IS和約旦不相幹”,埋怨政府讓“自己人”為不相幹的事冒險,如果不能救出因反IS被俘的飛行員,則可能引發許多政治後果。正因如此,他們一方面表示“願意談”,另一方面卻只談卡薩比赫,不談後藤(否則不論成敗都無法和國人交代)。

  不僅如此,反IS聯盟的主心骨——美國的態度耐人尋味。美國是“不與恐怖主義做任何交易”主張的倡導者,平心而論這一反恐原則從策略角度是正確的,對于日本/約旦的人質交換企圖,美國採取了自始至終一聲不吭的奇怪做法,但美官員不惜“自黑”説“塔利班並非恐怖組織”,來反駁半島臺“美國也交換人質別國為啥不能”的“聯想”,本身就反映了美國對人質交換的真實態度。

  可想而知,在這樣詭異的氛圍裏,這筆交換的結果會是怎樣的,而日本人質的命運也就毫無懸念了。

  (三)

  後藤遇害後,低調數日的安倍迅速表達了“憤怒之情”,並對後藤家屬表示慰問,希望後者“相信政府已竭盡全力”。盡管人質遇害會令其政治聲譽受到一定損害,但也讓他不致背上“和恐怖分子做交易”的更大黑鍋,且人質事件固然會彰顯其“正常國家化”的風險,也能為他尋到“日本必須加強海外軍事存在,否則就無法保護海外日本人安全”之類理論依據。後藤死訊傳出後,卡梅倫、奧朗德等已表示了對“繼續在中東攜手合作,建設和平並消滅恐怖組織”的期待,這顯然是安倍此時此刻最願意聽到的聲音。

  至于IS,迄今已連續公開殺死了7名外國人質,但並未獲得任何期待中的妥協、交換,也未能轉移軍事、政治戰場上的壓力,雖然地盤仍然不小,但近期在戰場上已受到多次重挫,動輒撕票的劣跡、言而無信的口碑,將令其“人質戰術”的殺傷力越來越小——但同時也會令其更加瘋狂、更加容易起殺機。

後藤健二:“我有門路,必須得去”

IS公布疑似斬首日第二名人質視頻 日基本確認後藤健二遇害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46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