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國高調抓捕“俄間諜” 外媒:或是報復斯諾登事件

2015年01月28日 07:34:24 來源: 環球時報

美國聯邦調查局26日高調宣布破獲紐約俄羅斯間諜網,可能招致俄羅斯方面“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宣布抓某國間諜很多時候被視為一種外交上的故意“打臉”,是精心設計的“羞辱”。間諜案被曝光的背景是烏克蘭東部戰火上周末突然升騰,美歐指責俄為“罪魁禍首”,揚言施壓制裁。

27日,俄外交部發言人盧卡舍維奇做出回應,稱俄對美國以間諜罪逮捕俄外經銀行代表布裏亞科夫感到憤怒,沒有任何證據證明這一指控,“我們堅決要求結束針對俄羅斯代表的挑釁。尊重俄羅斯公民的權利,並釋放他。”俄塔社説,華盛頓的敵對政策讓俄美關係進入非常困難的時期,美國正在按照“越差越好”的原則行事。

聯邦調查局稱,此次破獲的是一個3人間諜網絡,除了布裏亞科夫,還有40歲的斯波萊西夫以及27歲的波多布尼,兩人都是俄羅斯政府駐紐約的低級別外交使團官員,他們都有外交豁免權,且已離開美國。曼哈頓聯邦法庭的起訴書稱,這3人受俄當局指示“收集美國對俄銀行的潛在制裁,以及美國發展替代能源資源及其他課題的情報。”

英國《獨立報》27日警告説,聯邦調查局抓獲俄羅斯間諜,這是一次嚴厲的提醒,“冷戰看上去永遠不會結束”。瑞士《每日導報》則解讀道,這可能是華盛頓對莫斯科在斯諾登事件上的報復。此前,美國國家安全局雇員斯諾登在俄羅斯尋求庇護。現在,他們終于找到了機會。

俄羅斯《觀點報》27日刊文稱,在俄美關係極度惡化的背景下,美國反間諜和間諜機構開始對俄公開宣戰,對俄已從經濟戰、金融戰擴至間諜戰。俄外交部、情報部門及反間諜部門將不得不對美的挑釁盡快做出回應。俄塔社27日援引“公正俄羅斯”黨領導人米羅諾夫的話説,美國逮捕布裏亞科夫完全是出于政治動機。他説:“百分之百這是政治原因。俄貿易代表處代表的主要任務就是,尋找投資者和聯繫人。指責這樣的人從事工業間諜活動是十分可笑的。”

美國宣布破獲俄3人間諜小組 俄羅斯方面拒絕置評

   被控在美從事間諜活動的俄羅斯人將堅稱自己無罪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429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