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0周年 默克爾呼吁“不做沉默的共犯”

2015年01月28日 07:20:35 來源: 京華時報

  在奧斯威辛集中營展出的囚犯的眼鏡。

  26日,幸存者走過奧斯威辛集中營舊址內一座營房。

  1月27日,在德國柏林,一名遊客走過猶太人紀念碑群。本版圖片新華社發

  1月27日,在德國柏林國會大廈,德國總理默克爾(三排左)和德國總統高克(二排左)出席聯邦議會特別議程。

  26日,多名幸存者在波蘭南部城市奧斯威辛參加集中營解放70周年紀念活動,向人們講述他們的親身經歷。

  27日下午,德國總理默克爾與其他德國政要一起出席了在首都柏林議會大廈舉行的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的悼念活動。在此前一天,默克爾表示,奧斯威辛集中營是一場浩劫,它是德國制造的對人類文明的破壞。

  默克爾稱拒絕承認罪責即為共犯

  對納粹暴行的反省和警惕現在已經成為了德國各個階層的共識,而數十年來,德國政界和民眾每年都會在集中營的舊址和主要戰場的遺址以及博物館,西方盟軍和蘇聯紅軍的墓地舉行各種各樣的紀念活動,提醒國人不要忘記和忽視納粹犯下的罪行。政府也要採取措施通過多種方式對青少年進行教育。

  27日同樣也是德國的納粹受害者紀念日,在此前一天,柏林已經舉行了相關的紀念活動,德國總理默克爾以及部分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幸存者參加了活動。

  在26日的紀念活動上,默克爾説:“奧斯威辛(集中營)是對于人類能夠傷害彼此的一個警告,奧斯威辛(集中營)是人類歷史上的一次恐怖停滯,奧斯威辛(集中營)是德國制造的對于人類文明的破壞,是一場浩劫。這使得奧斯威辛(集中營)被解放,具有它獨特的意義。”

  默克爾説:“德國人對于發生的一切深深地感到羞愧,因為德國人對于數百萬人的痛苦和死亡負有罪責,並且有一些德國人對于這些予以容忍,德國人過去是犯罪者和協同犯罪者,那些拒絕承認這一點的人,他們是沉默的共犯。”

  第5萬塊“絆腳石”黃銅磚鋪就多名奧斯威辛集中營幸存者26日在波蘭南部城市奧斯威辛參加集中營解放70周年紀念活動,向人們講述他們的親身經歷。如今已80多歲高齡的奧斯威辛集中營生還者——阿林娜·東布羅夫斯卡女士説,要讓今天沒有經歷戰爭的人都能了解當年的歷史,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

  1月27日“國際大屠殺紀念日”到來前,紀念二戰期間德國納粹大屠殺受害者的第5萬塊“絆腳石”黃銅磚在德國鋪就。磚面上刻著受害者的名字和生卒時間,銅磚鋪就地就是他們被關進集中營前的最後住所所在地。

  學校將歷史課堂搬進集中營

  據29歲的柏林人費利佩·史密斯介紹,反思歷史能如此扎根德國社會離不開上世紀70年代德國政府推行的教育改革。自那時起,反思納粹歷史進入了德國學生的歷史課堂。

  以柏林為例,德國學生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學習二戰歷史,一直到高中畢業。課程內容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學生循序漸進,由淺入深。

  1月27日“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當天,許多柏林學校甚至會把課堂搬進集中營或者博物館中,讓學生們近距離“觸碰”歷史。“當然,對很多德國人而言,背負著罪惡感並非易事,但同樣,我們也帶有一種自豪感,因為我們勇于面對曾經犯下的錯誤。”史密斯説。

  □俄總統普京 國際社會應維護二戰真實面目

  1月27日,普京在參觀位于莫斯科的猶太人博物館時説,像納粹大屠殺這樣的罪行永遠不能被寬恕和忘記,“任何隱瞞這些事件、歪曲和篡改歷史的做法都是不可接受和不道德的”。他指出,試圖這樣做的人往往是希望隱藏個人的恥辱、怯懦、虛偽和背叛行為,這是對納粹分子罪行的縱容。

  普京説,歷史事實不容辯駁,國際社會應防止像納粹大屠殺這樣的罪行重演,“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毫不誇張地説,這是國際社會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

  另據俄政府網站提供的消息,俄總理梅德韋傑夫當天説,近年來,一些人出于投機性政治目的歪曲二戰歷史,企圖把戰爭罪犯和法西斯分子幫兇視為英雄,這是不道德和極其危險的,將有可能導致新的衝突和悲劇。

  最近一年多來,俄羅斯與西方因烏克蘭問題對立,俄歐關係惡化。據報道,本月21日,波蘭外交部長格熱戈日·謝蒂納説,解放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是烏克蘭人。這番話引發了爭議。

  □蘇軍老戰士 他們的眼睛告訴我,經受了許多折磨

  70年過去了,伊萬·馬爾蒂努什金依然記得進入波蘭南部小鎮奧斯威辛郊外那座納粹集中營時的情形。

  1945年1月27日,21歲的蘇聯紅軍機槍手馬爾蒂努什金在連長帶領下向奧斯威辛進發。他只知道,所屬部隊的任務是解放納粹德國在那裏設立的一座大型集中營。“或許只有總參謀部的高級軍官才聽説過那座集中營,”馬爾蒂努什金在接受外國媒體採訪時説,“我們當時什麼都不知道。”

  進入營區後,蘇聯紅軍戰士發現了鐵絲網後的大量囚犯:“我很難直視他們。我記得他們的臉,尤其是他們的眼睛告訴我,他們一定經受了許多折磨。”

  馬爾蒂努什金的部隊在奧斯威辛集中營救出大約7000名囚犯,全是納粹德國丟下的老弱病殘,還在那裏發現了大約600具屍體。

  在這座集中營被解放十天前,納粹德國在氣溫零度以下的天氣轉机移了5.8萬名犯人,強迫他們步行前往幾百公里外的洛斯拉烏(現波蘭希隆斯克地區沃濟斯瓦夫鎮)。幸存者後來把這段路程稱為“死亡行軍”。

  據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歷史學教授西比耶·施泰因巴赫爾統計,馬爾蒂努什金的連隊以及其他紅軍部隊在奧斯威辛集中營發現了37萬套男式服裝、83.7萬件女式外衣和總重7.7噸的頭髮。1940年至1945年,至少110萬人在奧斯威辛集中營被殺害,其中近九成是猶太人。

  ■背景資料

  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0周年

  今年的1月27日是蘇聯紅軍解放奧斯威辛集中營70周年紀念日。

  奧斯威辛集中營是波蘭南部奧斯威辛市附近大小40多個集中營的總稱,由納粹黨衛軍頭目希姆萊于1940年4月27日下令建造,是納粹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修建的最大的集中營。該集中營共囚禁過數百萬人,其中約110萬人被奪去生命,受害者主要是波蘭和歐洲其他國家的猶太人、吉卜賽人,以及波蘭人和蘇聯紅軍戰俘。因此它又被稱為“死亡工廠”。

  1945年1月27日,蘇聯紅軍攻入奧斯威辛集中營。當時集中營內的幸存者有7600多人,其中包括約130名兒童。1996年,德國政府將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日定為“納粹受害者紀念日”。

  2005年11月1日,第60屆聯合國大會全體會議一致決定將每年的1月27日定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

  據新華社、央視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2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