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IS“人質交換”恐難成行 日政府依賴他國被批無能

2015年01月27日 07:33:02 來源: 環球時報

  “女囚換日本人質”消息傳到約旦,約旦國內普遍反對,強烈要求“立即處死裏沙維”。日本TBS電視臺分析稱,日本政府雖然信誓旦旦,日本副外相中山泰秀在日本駐約旦大使館設立對策總部,但IS開出的這個條件比要求支付2億美元贖金的難度更大。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研究理事保坡修司通過朝日電視臺“實話實説”,“對約旦來説難度非常大,因為約旦也有一名飛行員作為人質被IS關押;約旦目前處于本國人質和日本人質的夾縫中,如果同意日本的要求而不救本國國民,約旦人民就會不滿甚至抗議”。

  英國《每日電訊報》援引中東問題專家斯潘塞的分析稱,約旦是日本在中東的主要盟友之一,近年來積極爭取日本投資,加上去年曾釋放一名利比亞“聖戰”分子以換取被綁架的約旦駐利比亞大使獲釋,因此交換人質並非“全無可能”。日本自由記者西谷文和稱,不排除約旦“以一換二”的可能。比如用裏沙維換取約旦飛行員和後藤,或者約旦也釋放包括裏沙維在內的兩名IS俘虜進行交換等。

  交換人質的要求令約旦十分難堪。約旦民間輿論普遍反對“人質交換方案”,認為約旦政府不能“放虎歸山”,否則會讓IS變本加厲;還有約旦民眾認為,政府若有意同“伊斯蘭國”交換人質,應首先營救本國飛行員。約旦《明天報》刊文稱,IS提出的“人質交換”計劃對約旦政府著實是一大考驗,因此約旦不可能簡單同意日本政府的請求。朝日電視臺從約旦發來報道稱,“日本政府現在陷入非常尷尬困難的境地,”如果日本強烈要求約旦同意IS的要求,可能會讓日本和約旦關係産生裂痕,IS的目的就是要動搖日本和約旦以及歐美等國組成的“反IS同盟”。

  日本人質事件找不到解決的突破口,日本國民開始懷疑政府的作為。《朝日新聞》和《産經新聞》都報道稱,首相官邸早就從後藤妻子那裏得到了湯川被殺害的情報,但卻一直沒有公布。直到被IS在網站公開,日本政府才不得已召開記者會,向國民公開實際情況。《朝日新聞》引用日本高官的話稱,“針對IS,約旦究竟能發揮多大作用,日本政府也不清楚”。日本軍事記者清谷信一通過部落格撰文表示,從IS綁架日本人質事件可以看出“日本政府的無能”。(宦 翔 藍雅歌 陶短房

IS欲用日本人質換被關女囚犯 被指向基地組織示好

日本人質遇害 其父道歉稱兒子給日本“添了麻煩”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424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