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IS欲用日本人質換被關女囚犯 被指向基地組織示好

2015年01月27日 07:33:02 來源: 環球時報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宣稱殺死日本人質湯川遙菜後,又開出“價碼”——要求釋放被約旦關押的女囚犯裏沙維作為釋放日本另一名人質後藤健二的條件,日本政府正與約旦等國緊急磋商。“女囚換日本人質”消息傳到約旦,約旦國內普遍反對,強烈要求“立即處死裏沙維”。不少分析人士認為,約旦用裏沙維交換後藤的難度非常大,因為約旦也有一名飛行員被IS俘虜;如果約旦同意用裏沙維交換日本人質,約旦可能爆發抗議示威,甚至使日本和約旦關係産生裂痕。

  據日本《産經新聞》報道,連夜守在官邸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面露疲憊,26日上午在國會大廈召開執政黨參眾兩院議員大會,強烈抗議日本人質湯川被IS殺害,聲稱“那是絕對難以容許的暴行”。安倍還説,正與世界各國合作,盡全力讓後藤早日獲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正接觸各種情報,盡全力救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重申,將盡全力獲得約旦政府及相關各國、團體、宗教、部族領袖的合作,運用各種可能的管道,讓後藤早日獲釋。但菅義偉也承認,“迄今為止未能和IS直接接觸”。後藤的母親則呼吁安倍抓緊救人,因為“時間真的不多了”。

  “IS為何非用後藤交換裏沙維,”朝日電視臺聘請的專家分析稱,裏沙維是“基地伊拉克分支”已故頭目扎卡維的左右手的姐妹,也是2005年在約旦首都安曼一家賓館內充當人體炸彈的恐怖分子之一。扎卡維雖然被炸死,但現在IS頭目巴格達迪曾是扎卡維的忠實部下。前美軍三角洲特種部隊退役指揮官裏斯接受美國CNN採訪時表示,IS可能想通過解救被囚“基地”分子,擴大IS組織的戰鬥力和影響力。“基地”組織由于不滿IS與其關係密切的“納斯拉陣線”在敘利亞爭奪地盤,去年2月宣布與IS決裂,雙方之後多次為爭奪“聖戰”領導地位而針鋒相對。IS要求釋放裏沙維以此表明“不會遺忘朋友”,減少IS內部人員的背叛。(宦翔 藍雅歌 陶短房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424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