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本民眾舉行抗議活動 敦促安倍走和平發展道路

2015年01月27日 07:28:46 來源: 人民日報

  1月26日中午,數百名日本民眾在國會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反對安倍內閣修改憲法第九條。本報記者 劉軍國攝

  1月26日晚,上千名日本民眾在眾議院第二議員會館前集會,呼吁安倍內閣停止破壞和平主義。本報記者 劉軍國攝

  1月26日,日本第189屆例行國會拉開帷幕。這是去年眾議院選舉後,第三屆安倍內閣成立以來的首次例行國會。除經濟政策外,安倍內閣的外交安保政策將成為國會討論的焦點。去年7月安倍內閣不顧民眾強烈反對,強行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並企圖在本屆國會期間通過一係列使該內閣決議具體化的相關安保法案。因此,本屆國會開幕受到各方關注,不少市民來到國會大廈外舉行抗議活動,敦促安倍內閣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與軍國主義劃清界限,走和平發展道路。

  “一定要讓學生了解過去那段侵略歷史”

  當日,國會議事堂內,議員開始討論日本國事,國會議事堂外,不少日本民眾就冒著嚴寒集會反對安倍政權的危險政策。從上午到晚上,日本多個市民團體在國會附近舉行集會、遊行等活動,表達對安倍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制定特定秘密保護法、連續增加防衛預算、試圖否認侵略歷史、使日本可能再次走上戰爭之路的擔憂。

  中午時分,約100名日本民眾聚集在眾議院第二議員會館前,舉著“廢除特定秘密保護法”“停止!安倍政權”等標語,高喊“反對特定秘密保護法”“阻止安倍政權危險行徑”等口號。與此同時,不少參加集會的民眾紛紛在“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反對安倍政權修改憲法”的簽名簿上簽名。國會大廈對面,另一個市民團體組織350名民眾遊行。參加遊行的民眾所持的“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保護憲法第九條”等五顏六色的標語格外醒目。

  參加遊行的退休教師花澤武志家住千葉縣,趕來參加集會活動需要坐一個半小時的火車。花澤對本報記者説,目前日本教育存在很多問題,一定要讓學生了解過去那段侵略歷史,安倍昨天在電視上試圖架空“村山談話”的發言令人憤慨,“太過分了!我作為一名日本國民堅決反對。”花澤激動地説,“現在參加反對安倍破壞和平主義的集會遊行成了我退休後生活的重心。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實際行動,表達對安倍政權的擔憂,讓更多日本人能夠知曉安倍政權的危險性。”

  與花澤同樣從千葉縣趕來的須田女士對本報記者説,如果安倍內閣這樣繼續下去的話,那將非常危險。

  家住橫濱市、今年66歲的帶谷女士裹著厚厚的羽絨服,手舉一把貼滿“反對修改憲法第九條”“日本憲法第九條是寶”等多條自制標語的巨型傘從中午一直坐在眾議院第二議員會館前。因為要在室外坐好幾個小時,帶谷還特意帶了平時不用的保暖貼,貼在脖子等處。作為市民團體“阻止修改憲法第九條之會”成員的帶谷女士對本報記者説,一定要想方設法阻止安倍修改憲法第九條,26日至30日她將一直在此靜坐,以表達對安倍政權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改憲法第九條的不滿。

  “違背民意,軍國主義道路根本行不通”

  除室外的集會遊行外,當天下午議員會館內也舉辦了幾場反對安倍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試圖讓日本再次走上戰爭之路危險行徑的活動。

  晚上6點半開始,2500名日本民眾聚集在眾議院第二議員會館前舉行集會。除普通民眾外,來自4個在野黨的多名國會議員也參加了集會,反對安倍政權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口號聲此起彼伏。

  日本社民黨黨首、參議員吉田忠智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天國會開幕之際,眾多反對安倍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以及制定相關法案的日本民眾參加集會,具有重要意義。相信今後將會有更多的日本民眾參加集會,這將成為阻止安倍政權把日本由和平國家變為軍事國家的巨大力量。

  日本體育大學憲法學教授清水雅彥對本報記者説,此前各市民團體各自組織和平集會活動,此次一起舉辦集會具有重要的象徵性意義,安倍內閣違背民意解禁集體自衛權,這條軍國主義的道路根本行不通。

  當被問及為什麼參加今天的集會時,家住東京的田中女士對本報記者説,安倍內閣再次上臺以來,一步步使日本面臨著再次發動戰爭的危險,每一名日本人都有責任勇敢地站出來,“真希望能有100個身體,可以參加在日本各地舉行的各種反對安倍政權的活動”。

  記者離開現場時,凜冽的寒風中,示威者仍在大聲呼喊著反對安倍政權解禁集體自衛權等口號。主辦方負責人呼吁更多日本民眾加入到保護日本憲法、反對安倍內閣倒行逆施的隊伍中來。本報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IS欲用日本人質換被關女囚犯 被指向基地組織示好

日本人質遇害 父親竟然道歉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24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