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背景資料:世界經濟論壇與中國

2015年01月21日 22:35: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21日電(記者王龍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簡稱“達沃斯會議”)21日至24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率團出席年會並發表特別致辭。這是中國總理第三次出席達沃斯會議。

    【中國的參與情況】

    早在1979年,改革開放後的中國便首次收到來自達沃斯的邀請。自此,中國同達沃斯論壇聯繫日漸密切,並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從1979年起,中國多次應邀派團參加達沃斯會議。

    1991年11月,世界經濟論壇主席克勞斯·施瓦布曾專程來華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出席1992年的達沃斯會議。1992年1月,中國總理首次參加達沃斯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此後,中國領導人多次率團與會。

    從1981年開始,世界經濟論壇與中國企業聯合會每年在華共同舉辦“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國際研討會”(1996年更名為“中國企業高峰會”),2007年起因“夏季達沃斯”的舉辦而暫停。

    此外,自1993年起,中國還多次派團參加世界經濟論壇舉辦的地區經濟峰會。

    【夏季達沃斯論壇】

    隨著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施瓦布認為,世界經濟論壇需要從中國快速發展的脈搏中獲得動力。2005年,施瓦布提出“中國夏季達沃斯”的設想。2006年,世界經濟論壇在北京設立辦事處。這是世界經濟論壇在瑞士境外設立的首家代表機構。2007年,首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大連召開,不僅為“全球成長型公司”創造了一個與成熟企業共同討論、分享經驗的平臺,也為世界經濟論壇注入了顯著的“中國元素”。

    迄今,夏季達沃斯論壇已在中國舉辦8屆,並逐漸形成了由大連和天津兩座城市輪流舉辦的“雙城特色”。

    【中國話題】

    近年來,中國經濟一直是達沃斯論壇關注的一個焦點。根據2015年年會議程,圍繞中國議題設置的會議就有五六場,涉及中國經濟前景展望、中國對外投資展望和中國經濟發展評析等;央行行長周小川將出席年會相關活動並進行政策闡釋;任正非、馬雲、林毅夫、李稻葵等多位商學界精英也將參與形式多樣、話題廣泛的討論。

    從1979年的最初合作到“夏季達沃斯”在中國的召開,中國對達沃斯論壇的參與日益廣泛,達沃斯對中國話題的討論也不斷深入。達沃斯見證了中國從傾聽世界到同時被世界傾聽的歷史進程。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408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