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背景資料:瑞士國家特色知多少

2015年01月20日 23:59: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20日電(記者 王龍琴)瑞士位于中歐內陸,面積約4.13萬平方公里,是全球最富裕國家之一。瑞士首都伯爾尼是一座至今仍完整保留著中世紀建築風貌的城市。

  瑞士國家雖小,但充滿靈性和魅力。這裏不僅是約200個國際組織總部所在地,而且幾乎每個人都能找到一個喜歡它的理由。讓我們一起走進瑞士,了解這個充滿魅力的國度吧。

  【官方語言】

  瑞士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國家,官方語言有4種,包括德語、法語、意大利語及拉丁羅曼語。在全國約800萬人口中,除約22%的外籍人士外,居民中講德語的約佔66%,講法語的約佔23%,講意大利語的約佔8%。

  【國家元首】

  聯邦委員會全體成員集體作為國家元首。聯邦主席由聯邦委員會委員輪流擔任,對外代表瑞士,任期一年。聯邦委員會是國家最高行政機構,由7名委員組成,分任7個部的部長,實行集體領導,任期4年。

  【行業經濟】

  瑞士是高度發達的工業國。雖然礦産資源匱乏,生産生活所需能源、工業原料主要依賴進口,但其先進的工業技術水準、優良的産品品質,使其在國際市場具有很強的競爭力。在機械制造、化工、醫藥、鐘表、食品加工等出口方面,瑞士都處于領先地位,並擁有雀巢、ABB、諾華、蘇爾壽等著名大公司。

  【金融行業】

  瑞士金融業發達,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完備而具活力的金融體係,孕育了眾多久負盛名的金融企業,被稱為銀行密度最高的國家。2011年全國共有銀行312家,外國銀行在瑞士分支機構35家。瑞士有210家保險企業,其中外資保險公司49家。瑞士還是全球每人平均黃金儲備最高的國家。

  【對外關係】

  瑞士為永久中立國。自1815年維也納會議確認瑞士為永久中立國以來,瑞士一直奉行中立政策,並在兩次世界大戰中保持中立。近年來,瑞士逐步調整外交政策,由傳統的保守中立向“積極中立”過渡,把促進和平共處、尊重人權並促進民主、維護其海外經濟利益等視為其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標。

  【對華關係】

  在發展對華關係上,瑞士創造了許多“第一”。1950年9月,瑞士與中國建交,成為最早與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1980年,瑞士企業與中方成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資的工業企業。2007年,瑞士成為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的歐洲國家。2013年7月,瑞士成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歐洲大陸國家。2014年7月,《中國-瑞士自由貿易協定》正式生效實施,成為中國在世界經濟20強和歐洲大陸的首個自貿夥伴。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4066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