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徐長銀:抓住機遇 變中美間博弈為雙贏

2015年01月09日 14:25:41 來源: 新華國際

    1月8日,新華網思客會之第五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在京舉行。圖為徐長銀在發言。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1月9日電 新華網思客會之縱論天下(第五屆)國際問題研討會8日在北京舉行,二十多位知名國際問題“大咖”齊聚新華網新總部,共同回顧2014,展望2015,就中國外交和當前的國際熱點問題,展開了一場精彩的思想碰撞與爭鋒。以下是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徐長銀的發言主要內容:

    回顧過去一年的中美關係,既有握手,也有踢腳。

    在軍事方面,美國在亞太的軍事部署進一步深化和落實,沒有出現停止和放緩的跡象。

    在經濟方面,美國鼠目寸光,一方面尋求擴大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另一方面又極力阻撓中國成立亞洲投資銀行,反對中國提出的創造一種國際貯備貨幣的建議,阻撓中國在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反對中國重新組建國際多邊機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幫助,害怕中國在國際經濟和金融體係方面有創新。

    展望今年的中美關係,經貿關係仍然是維係和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的基礎,但是兩國在經貿方面的博弈將更趨激烈。理由是奧巴馬今後兩年的主要任務仍然是放在重振美國的經濟。12月3日,奧巴馬在美國企業圓桌會議上發表講話時説,他今後的主要任務有四項:推動國內的基礎設施建設,繁榮美國經濟;促進美國的國際貿易,力爭實現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兩洋貿易協定(即TPP和TTIP);進行稅收體制改革,為振興美國經濟提供動力;進行移民政策改革,為振興美國經濟招攬人才。

    美國目前的經濟形勢開始好轉。如果奧巴馬在執政的最後兩年堅持把經濟問題放在首位,使美國經濟重新繁榮,並惠及到佔美國多數人口的中産階級,他就有可能成為一名帶領美國走出金融危機的總統,被歷史所銘記。

    事實上,奧巴馬在外交上並不像共和黨批評的那樣糟糕。客觀地説,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抬高使用軍事手段的門檻、在烏克蘭問題上採取制裁手段等符合美國的根本利益。美國中央情報局在15年前發布的《2015全球趨勢》報告就曾預測:“美國幹預世界的能力將大大減弱”。奧巴馬不得不順應美國在國際上力不從心的現實。

    今後,奧巴馬在外交上的主要注意力還將在亞洲。經貿關係依然是中美關係發展的基礎,但隨著中國在國際經貿方面的影響力大幅提升,尤其是中國奉行的“一帶一路”戰略與美國處處推行的“制裁”外交戰略形成鮮明對比,使美國如坐針氈,中美在經濟和外交方面的博弈將會加劇。

    總的來説,奧巴馬今後兩年注重國內經濟發展對中美關係是有利的。我們應該抓住機會,使博弈成為競爭,使競爭成為雙贏,惠及整個世界。只要中美之間不發生對抗和衝突,世界就不會出現大動亂。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372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