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朱成虎:軍事關係是中美關係中最不具建設性的一個關係

2015年01月09日 16:34:46 來源: 新華國際

    新華網北京1月9日電 新華網思客會之縱論天下(第五屆)國際問題研討會8日在北京舉行,20多位知名國際問題“大咖”齊聚新華網新總部,共同回顧2014,展望2015,就中國外交和當前的國際熱點問題,展開了一場激烈而精彩的思想碰撞與爭鋒。以下是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國防大學教授朱成虎少將在研討會上發言的主要內容。

    1月8日,新華網思客會之縱論天下(第五屆)國際問題研討會在新華網新總部舉行,圖為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國防大學教授朱成虎少將作主題發言。 新華網 郭小天 攝

    對于中美關係,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曾説過,中美關係好也好不到哪兒,壞也壞不到哪兒去。但我個人認為,中美關係攤牌是大勢所趨。當然,攤牌不是大打出手,技術發展到今天,武器裝備發展到今天,大國之間的仗是不可想像的。攤牌是通過一係列事件讓它不得不接受。國際問題可以攤牌,經濟問題也可以攤牌。

    當下,中美關係面臨著如此多的問題,最根本的因素是美國對中國發展和性質的判斷發生了變化。過去30年中國的發展符合美國的利益,讓中國發展;今天,美國對中國發展的判斷發生變化了,認為中國的發展必然挑戰美國的霸主地位。事實上,客觀而確切地説,沒有中國的發展就不會有今天美國亞太戰略的調整,也不會有其軍事戰略如此大規模的調整。

    中美軍事關係是中美關係中最不具建設性的一個關係。出現這種狀況的原因主要有三:

    第一,嚴重缺乏互信。中國講和平發展,能説服美國嗎?中國一再講不會挑戰美國的霸主地位,但中國的發展本身,在美國看來,就是在挑戰美國的霸主地位。

    第二,中國人民能相信美國嗎?你認為美國對中國的抵近偵察是為了中國好?你認為美國的亞太戰略是為了中國的發展?你認為美國在中國周邊舉行那麼多的軍事演習是對中國好?由于缺乏互信就導致了這樣的問題。中美之間在諸多問題上時有誤判。中國的一係列做法都被美國對號入座,被認為是針對美國的。同時,中國有時亦然,美國在中國周邊採取的行動也被認為是針對中國的。

    由于誤判,由于缺乏互信,這就導致了第三個問題——中美之間的行動與反行動。國人一般不太願意承認中美之間存在軍備競賽,但我認為中美之間的軍備競賽是客觀存在的,只不過我們都不太願意這樣接受而已。

    現在的問題是怎麼辦?該合作還得合作,該競爭還得競爭,不要指望中美之間在軍事上真的能夠達成多大的共識。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于美國,它對中國發展的判斷發生了變化。

    中國在安全上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什麼?中國能不能長期和平發展?這並不完全取決于中國,沒有一個國家在崛起的初級和中級階段不願意和平崛起的。今天的美國拿什麼衡量中國?唯它自己。它走的是一條什麼路?它當年是怎樣對付英國的?今天它是用對付英國的辦法來對付中國。

    王湘穗:影響世界局勢的三大“潰瘍面”

    彭光謙:“一帶一路”戰略構想與國際秩序重構

    徐長銀:抓住機遇 變中美間博弈為雙贏

    高浩榮:2015年朝鮮半島開局不錯但前景不明

    李紹先:2014年中東政治秩序出現塌方式崩潰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372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