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塞爾維亞共和國
2014-12-16 07:5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2月16日電 塞爾維亞共和國地處歐洲巴爾幹半島中北部,東北與羅馬尼亞、東部與保加利亞、東南與馬其頓、南部與阿爾巴尼亞、西南與黑山、西部與波黑、西北與克羅地亞相連。面積約8.8萬平方公里,人口930萬。官方語言為塞爾維亞語,主要宗教是東正教。首都為貝爾格萊德。

    塞爾維亞曾為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的六個共和國之一。1991年,南斯拉夫聯邦開始解體。1992年,塞爾維亞與黑山組成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2003年2月4日,南聯盟更名為塞爾維亞和黑山。2006年6月3日,黑山共和國宣布獨立。6月5日,塞爾維亞共和國宣布繼承塞黑的國際法主體地位。

    近年來,塞爾維亞政府積極實行經濟改革、推進私有化、改善內部投資環境,經濟呈現穩中有升態勢。農業在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工業部門主要包括冶金、汽車制造、紡織、儀器加工等。

    塞爾維亞水資源十分豐富,近600公里長的多瑙河河段是其主要淡水來源,流經該國的河流還包括薩瓦河、摩拉瓦河及蒂薩河等。這些大大小小的河流以及人工運河構成了塞爾維亞長達約2000公里的水路,使得這個內陸國家能夠方便地通達歐洲各地。

    中塞兩國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2009年8月,兩國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塞成為中國在中東歐的第一個戰略夥伴。此後,兩國在政治、經貿和文化等領域合作得到全面發展。2013年8月,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塞關于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戰略夥伴關係和全方位溝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36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