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徐長銀:美亞太再平衡戰略部署今年又上新臺階
2014-11-28 09:31:07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4年的國際局勢依然跌宕起伏、動蕩不定。西方國家極力挑唆、鼓噪並暗中積極支援的“顏色革命“,致使烏克蘭至今戰火不斷,烏克蘭危機使美國與俄羅斯之間制裁與反制裁的芥蒂日深,關係惡化;中東亂局更亂,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的戰火四起;加之美國國防預算本年度進一步削減,美軍被迫再度裁員,使不少人對美國是否繼續戰略東移産生了疑問。

    對此,美國有媒體提出,奧巴馬政府應把戰略重心重新轉向歐洲;還有媒體則認為,美國的戰略關注點應重回中東。面對此類種種説法,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明確表示,上述情況不會發生,美國“亞洲再平衡”戰略不會動搖。哈格爾説:“我們在亞太地區部署了33萬多名官兵、180艘艦船,以及2000多架戰機。這是我們在世界上部署的規模最大的作戰司令部。”哈格爾的這番講話清楚表明,美國不會輕易改變“亞太再平衡”戰略。

    2014年,美國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步伐不僅沒有停緩,而且在過去兩年實施的基礎上,進一步向縱深發展,上了一個新臺階。從軍行動事層面看,主要表現在如下五方面:

美國總統奧巴馬(資料圖)

    一、美國防務報告重點突出美國的亞太戰略。

    今年3月4日,美國國防部發布了2014年《四年防務評估報告》,報告重點突出了美國在亞太的再平衡戰略。防務評估報告説:“美國的國家利益與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緊密相連。國防部將繼續貫徹總統向亞太這一關鍵地區實施再平衡的總目標。我們對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承諾需要一種能夠懾止侵略、在所有領域有效作戰、並對危機和突發事件採取果斷應對措施的持久能力。為實現這些目標,我們正在強化在該地區的防務關係、態勢和能力,並推動其不斷現代化。”

    美國今年的防務報告表明,盡管美國國防預算減少,美軍的總體規模在縮小,但是增加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力量不受國防預算削減的影響,美國國防部在繼續執行到2020年美國海軍和空軍60%的力量部署在亞太的計劃。而且,盡管美國國防部今年宣布,美國陸軍總兵力將從目前的52萬人裁減至44萬人,但是美國今年增加了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在亞太地區的力量部署。

    二、把最先進的武器係統部署在亞太地區,提升和加強美軍在前沿軍事基地的實力。

    美國防務評估報告指出:“美國將保持東北亞強大的軍事存在,同時強化大洋洲和東南亞軍事部署。”在過去的一年裏,美國陸軍不斷加強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派往太平洋司令部的陸軍官兵總人數從6萬人增加到10萬多人。

    今年4月,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説,美國海軍陸戰隊正在重建其在東亞的力量,目前已有1.9萬人駐扎在亞太地區,目標是到2017年將駐軍規模增加到2.2萬人,達到2003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8月20日,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海軍上將喬納森·格林納特公布了一項5年海軍作戰計劃,以執行奧巴馬政府實施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根據這項計劃,到2020年前,美國海軍部署在前沿基地的艦艇將由現在的97艘增加到120艘,而部署在太平洋地區的艦艇將由現在的50艘增加到65艘。這項作戰計劃寫道:美國海軍“最強大的平臺將在西太平洋執行軍事行動”,包括最新的DDG級導彈驅逐艦、聯合高速船、“海神”偵察機、“咆哮者”電子戰鬥機,以及F-35C聯合攻擊戰鬥機等升級版飛機。

    10月15日,哈格爾表示,美國陸軍將在亞太再平衡戰略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方法是更好地利用遠端精確制導導彈、火箭彈、火炮和防空係統等一係列現有裝備”。英國《簡氏防務周刊》10月15日報道説,美國陸軍多種導彈防禦係統,如末端高空區域防禦係統,已調往關島,日本境內也在使用一些陸軍導彈防禦裝備。美國國防部還有意在韓國部署末端高空區域防禦係統。據預計,美國陸軍最終將部署六套末端高空區域防禦係統。美國陸軍太平洋集團軍司令文森特·布魯克斯10月13日説,美國陸軍正在訓練航空兵部隊進行水上作戰,以讓他們適應沿海環境。

    10月17日,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宣布,作為美國海軍重返亞洲戰略的一部分,今後3年將有3艘驅逐艦從美國本土派往日本,這3艘驅逐艦都將裝備最新式的作戰係統,包括最新的防空、彈道導彈防禦、水面戰和水下戰能力。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發言人説,這些調整是美國海軍把最先進、最有能力的軍艦轉移到太平洋地區計劃的一部分。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259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