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印度共和國
2014-09-17 22:0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17日電  印度位于亞洲南部,是南亞次大陸最大的國家,與巴基斯坦、中國、尼泊爾、不丹、緬甸和孟加拉國為鄰,瀕臨孟加拉灣和阿拉伯海。首都為新德裏。

    印度是一個多民族國家,有10個大民族和幾十個小民族,其中印度斯坦族佔46.3%。約有80.5%的居民信奉印度教。英語和印地語同為官方語言。

    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印度經歷了異族入侵、列強侵佔及殖民統治。1947年,印度在與巴基斯坦分治後實現獨立,1950年,印度共和國成立,為英聯邦成員國。

    印度獨立後經濟有較大發展。農業由嚴重缺糧到基本自給,工業形成較為完整的體係,自給能力較強。20世紀90年代以來,服務業發展迅速,佔GDP比重逐年上升。目前,印度已成為軟件、金融等服務業的重要出口國。

    印度資源豐富,有礦藏近100種,其中雲母産量世界第一,煤和重晶石産量居世界第三。印度的工業主要包括紡織、食品加工、化工、制藥、鋼鐵、水泥、石油和機械等。汽車、電子産品制造、航空和空間等新興工業近年來發展迅速。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糧食生産國之一,農村人口佔總人口的72%。旅遊業是印度政府的重點發展産業,也是重要就業部門。

    印度是中國的重要近鄰。1950年4月1日,中印兩國建交。近年來,中印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2005年,中印兩國建立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印關係得到全面提升。目前,中國是印度第一大貿易夥伴,印度是中國在南亞的最大貿易夥伴。2013年中印貿易額達654.71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252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