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高山見證 攜手前行——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杜尚別峰會

2014年09月14日 09:10: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杜尚別9月14日電(記者徐劍梅 李斌)9月11日至12日,“高山之國”塔吉克首都杜尚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

  更高水準的互信、更有效的合作、更緊密的利益融合——面對嚴峻的安全挑戰、深刻的世界變化,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

  杜尚別,見證上海合作組織邁出具有重要意義的步伐。

  高山見證合作精神

  初秋,天清氣朗,帕米爾高原群山如晤,吉薩爾谷地寧靜祥和。

  杜尚別市中心,納烏魯茲宮,迎來新一天。

  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齊聚一堂,確定上合組織下一步發展方向。

  “我們要牢固樹立同舟共濟、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意識,全力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朝著機制更加完善、合作更加全面、協調更加順暢、對外更加開放的方向發展。”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發表題為《凝心聚力 精誠協作 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再上新臺階》的重要講話。

  在杜尚別,機制建設取得新突破:峰會啟動制定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完成擴員法律準備,開啟擴員大門。

  在杜尚別,安全合作達到新深度:六國元首宣示:合力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走私、跨國有組織犯罪、網絡犯罪;在阿富汗、敘利亞、烏克蘭等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表達了共同關切。

  在杜尚別,務實合作邁出新步伐:峰會上簽署了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務實合作再邁大步;中方提出支援成員國發展的係列倡議,為上合組織注入新動力。

  ……

  “以更高水準的互信、更有效的合作、更緊密的利益融合,增強本組織應對威脅挑戰的能力,夯實務實合作和人文合作基礎,已成為全體成員國的共識。”習近平主席這樣總結。

  杜尚別峰會,再次以行動豐富著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內涵,弘揚著聯結中國、中亞和世界的絲綢之路精神,釋放出上合組織成員國維護和平、共同發展的正能量。

  高山見證安全合作

  時間的偶合,常映射歷史發展的大勢。

  2001年6月15日,以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為己任的上海合作組織誕生,恰在“9·11”恐怖襲擊3個月前。

  “9·11”事件13周年之際,恐怖主義仍然籠罩在全世界。上合組織杜尚別峰會召開,安全合作仍是重中之重。同13年前相比,地區安全挑戰更為復雜,特別是阿富汗問題不斷引發外溢效應,“恐”“毒”合流愈演愈烈,宗教極端主義和網絡恐怖主義相互勾連,迫切需要更全面的應對、更有效的震懾。

  ——繼續完善執法安全合作體係,健全現有合作機制,全方位提升各成員國執法機關維穩控局能力。

  ——盡快賦予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禁毒職能,在此基礎上建立應對安全挑戰和威脅中心,合力斬斷“恐”“毒”勾結的鏈條。

  ——重點打擊宗教極端主義和網絡恐怖主義,著力剷除、封堵恐怖極端思想的根源和傳播渠道,加強對其滲透的防范和監控。

  ——組織商簽反極端主義公約,研究建立打擊網絡恐怖主義行動機制,定期舉行貼近實戰的聯合反恐演習,推動聯合反恐力量建設。

  ……

  全球化時代的安全,沒有哪個國家或地區能夠獨善其身。沒有地區和國際精誠合作,安全無法實現;沒有安全,發展無從談起。

  著眼于維護共同安全,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在各種多雙邊場合,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同與會領導人深入交換意見,致力于加強與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的相互協作,同中亞國家探討建立打擊“三股勢力”的部門間專門會晤和快速反應機制。

  “確保本組織始終沿著既定軌道向前發展,為成員國和成員國人民帶來更多安全、更大福祉,是我們肩負的共同責任和使命。”習近平主席的話語,傳遞出上合組織六國的共同心聲。

  高山見證絲路情義

  塔吉克,位于中亞東南部,依偎在帕米爾高原的懷抱。

  杜尚別峰會之旅,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首次到訪塔吉克、第二次踏上中亞大地、第二次出席上合組織峰會。至此,中亞五國,都留下了習近平主席和各國人士廣泛交往的佳話。

  “目前,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正進入務實合作新階段,中方制定的規劃基本成形。歡迎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積極參與,共商大計、共建項目、共用收益,共同創新區域合作和南南合作模式,促進上海合作組織地區互聯互通和新型工業化進程。”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表達了中國的熱誠希望,獲得積極回應。

  一年前,正是在中亞大地上,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構想。“上海精神”與弘揚絲路文明交流互鑒傳統的“絲路精神”,相契相合,相映生輝。

  萬丈高樓平地起,首先要夯實利益融合的互信地基。山與山不能相逢,人與人總會相遇。互信離不開持之以恒的溝通和交流。

  “中國人常説,‘一回生,兩回熟,三回就是老朋友。’我們是老朋友了。”在會見阿坦巴耶夫總統時,習近平主席説。

  在杜尚別,習近平作為國家元首和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元首都已是三次以上會面:第九次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第六次會晤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第三次分別會晤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和東道主客人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並與8月訪華的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在峰會會場第四次聚首。

  此外,舉行了中俄蒙三國元首會晤。

  “為國者以富民為本”。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重點介紹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共贏規劃和務實舉措,提出全方位深化上合組織務實合作與人文交流的建議。

  ——我們將在本地區合作建設三大走廊,即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中蒙俄經濟走廊。

  ——當前應該重點推動各國在道路運輸便利化、貿易投資一體化、建立融資保障機制等問題上擴大共識,取得突破。

  ——以簽署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為契機,確保按期開放有關線路,挖掘各國過境運輸潛力,帶動沿線國家發展。

  ——充分發揮能源俱樂部作用,加強成員國能源政策協調和供需合作,加強跨國油氣管道安保合作,確保能源安全。

  ……

  從糧食政策協調,到擴大成員國農産品貿易;從制訂科技夥伴計劃,到加快建設環保資訊共用平臺;從擴大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到為上合組織國家優勢産品進入中國市場提供更多便利;從舉辦媒體合作論壇、加強上合組織國際傳播力建設,到為上合成員國提供管理、技術、司法人才培訓並邀請其青年精英來華研修……

  習近平主席在杜尚別峰會的倡言,充分表達了同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共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願望。

  高山見證光明未來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土總面積佔歐亞大陸五分之三,人口總和佔世界四分之一,國內生産總值2013年佔世界經濟總量比例接近15%,國際地位日益受到世界矚目。加上觀察員國,領土總面積超過3780萬平方公里,人口總和超過28億,佔世界人口的近一半……

  作為迄今唯一在中國境內成立、以中國城市命名、總部設在中國境內的區域性國際組織,上合組織為什麼能在土地廣袤、民族眾多的地區贏得朋友?

  “在上合組織框架內,我們同其他成員國一道,積極踐行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確立了長期睦鄰友好合作關係,以實際行動開創了結伴而不結盟的國際關係新模式。”習近平主席到訪前夕在塔吉克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一語中的。

  與習近平主席倡導的理念相呼應,12日,在峰會閉幕時發表的《杜尚別宣言》中,上合組織成員國發出共同呼吁:“在考慮所有國家合法利益的基礎上,建設一個沒有戰爭、沒有衝突、沒有暴力和壓迫的世界,發展全面平等互利的國際合作,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和可持續安全。”

  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及其人民,都曾經歷二戰浩劫,為正義最終取得勝利作出過決定性貢獻,也付出了巨大犧牲。

  2015年,世界將迎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杜尚別峰會上,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一致認為紀念活動意義重大。

  “成員國將一如既往地打擊為法西斯主義招魂、宣揚排外主義和不容忍、利用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圖謀。”《杜尚別宣言》發出金石之聲。

  “和平與發展依然是時代主題,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依然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不斷深化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是中國外交的基本政策,永遠不會改變。”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再度堅定宣示中國貫徹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和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的決心。

  “中國對周邊的投入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中國同周邊國家的合作水準只會提高,不會降低。”習近平主席鄭重承諾。

  “我們要本著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意識,繼續推動安全和經濟兩個‘輪子’同步運轉,共同將上海合作組織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習近平主席的聲音,回蕩在帕米爾高原逶迤的群山之間。

  和平進程始于周邊。擴大安全、經濟和人文領域合作,將上合組織地區建成持久和平、友好睦鄰、繁榮和諧的地區,是上合組織成員國及其人民共同的夢想。

  杜尚別峰會徐徐落幕,進一步凝聚共識的上合組織從“高山之國”躊躇滿志,攜手前行,再度出發,奔向更遠更高更光明的未來……

[責任編輯: 孫揚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高山見證 攜手前行——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杜尚別峰會
新華社杜尚別9月14日電高山見證 攜手前行——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杜尚別峰會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李斌  9月11日至12日,“高山之國”塔吉克首都杜尚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247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