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伊朗或欲“借巴制以”

2014年08月27日 07:00:32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伊朗方面25日警告,伊方將“加快”武裝巴勒斯坦,以報復以色列派無人機偵察伊朗。

  同一天,伊朗一家電視臺播放據稱是一架遭伊方擊落的以色列無人機畫面。

  【武裝巴方】

  伊朗革命衛隊空軍司令阿米爾·阿裏·哈吉扎德25日在一份聲明中説:“我們將加快武裝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當局)。我們保留(對以色列)作出任何回應的權利。”他沒有詳加説明。

  伊朗一直不承認以色列,官方表態中通常以“猶太復國主義者”指代以色列。法新社報道,伊朗先前已證實向加沙地帶的哈馬斯、傑哈德等巴勒斯坦武裝提供火箭彈技術。

  在自上月8日開始爆發的新一輪巴以衝突中,面對以色列軍事打擊,加沙武裝人員的主要反擊手段是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截至25日,衝突已致死2100多名巴勒斯坦人。

  上個月,伊朗最高領袖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敦促向巴勒斯坦提供武裝,以便巴方能回應以色列在加沙的“大屠殺”。哈梅內伊説,以色列正在制造“人類災難”,必須被制止。

  【擊落飛機】

  25日,伊朗“旗幟”電視臺播放畫面,顯示在一處不明沙漠地帶,散落著一些無人機碎片。電視臺給出的説明是,這是一架23日被伊方擊落的以色列無人機,其型號是“競技神450”。

  前一天,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在官方網站發表聲明説,革命衛隊空軍在伊朗中部納坦茲鈾濃縮基地附近擊落一架“具備雷達隱形功能的以色列無人偵察機”。聲明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美聯社報道,“旗幟”電視臺畫面中,飛機殘骸上沒有看到以色列標識。伊方也沒有向媒體展示這架飛機。

  不過,哈吉扎德堅稱,這是一架以色列無人機。“我們的監控係統發現它,革命衛隊用一枚地對空導彈把它擊落,”他説,“(伊方)已經收集一些飛機殘片,正在分析。”

  【遠端飛行?】

  以色列軍方暫時沒有作回應。以色列一直指認伊朗核計劃用于研制核武器,多次威脅對伊朗核設施進行軍事打擊。

  哈吉扎德介紹,這架以色列無人機的飛行距離為大約800公里。它前面和側面配備兩個攝像頭,能提供高分辨率的全景圖像。

  美聯社報道,以色列距伊朗西部邊界大約1000公里,納坦茲鈾濃縮基地又深入伊朗內地大約600公里。而根據飛機生産商埃爾比特公司的説法,“競技神”的飛行距離僅為300公里。

  不過,哈吉扎德説:“這一無人機的作戰半徑表明,它不是從以色列起飛,而是從這一地區某個國家出發……我們有些線索。”他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現階段,伊朗正就核問題最終協議與六國,即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進行談判。(李良勇)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92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