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烏克蘭東部危機“死結”難解

2014年08月27日 21:38:21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北京8月27日電(記者 劉莉莉 邵進)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26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了雙邊會晤。會晤沒有取得任何實質進展。

    分析人士認為,本次會談中俄烏兩國領導人表現出嚴重分歧,這預示著烏當局和東部民間武裝的紛爭難以化解,俄烏之間的矛盾一時難以調和,烏東部危機短期內難以平息。

    俄烏立場對立嚴重

    俄白哈關稅同盟、歐盟、烏克蘭26日舉行三方磋商後,普京又與波羅申科舉行了雙邊會晤。這是波羅申科今年6月初就任烏克蘭總統以來,首次與普京舉行正式會晤,兩人此前曾在法國短暫會面。

    在三方磋商以及雙邊會晤中,各方談及了烏克蘭加入歐盟、俄烏天然氣之爭、烏克蘭東部難民、俄羅斯人道主義援助等問題,但是會晤的焦點集中在烏克蘭東部戰局上。

    作為會談的組織者,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三方會談結束後告訴媒體,與會各方圍繞烏克蘭危機進行了嚴肅會談,但局勢積重難返,以致無法就緩解危機達成任何原則性和技術性協議。

    俄羅斯和烏克蘭政府對待烏克蘭東部危機立場截然不同。烏克蘭當局對民間武裝一直持強硬立場,聲稱他們只有兩條路可走:或放下武器投降,或被消滅。俄方立場恰恰相反,希望在烏東部立即停火,交戰雙方坐下來談判,和平解決問題。

    普京26日在會晤中再次表達了同樣的看法。他強調,軍事衝突升級不能解決烏克蘭危機,如果不考慮該國東南部地區的核心利益,不與這些地區的代表進行和平對話,就難以解決危機。

    而波羅申科也毫不退讓。他説:“我堅信,烏目前正在採取的解決烏東部危機的方案是現實的,國家統一是停止烏流血衝突、保證烏東部動亂後的重建工作的唯一基礎。”

    雙方鬥法不斷

    就在普京與波羅申科舉行會晤之前,俄烏之間鬥法不斷,凸顯俄烏雙方矛盾尖銳。

    烏克蘭當局26日公布了一份俘獲10名非法進入烏克蘭的俄羅斯傘兵的視頻。外界認為,烏克蘭此舉意在出俄羅斯的“醜”,並強化自己在會晤中的立場。俄羅斯國防部則回應説,這些傘兵是在俄烏邊境巡邏時“誤入”烏克蘭境內的。

    俄羅斯22日決定讓載有人道主義物資的俄車隊進入烏克蘭境內,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地卸貨後返回了俄羅斯。俄羅斯人道主義救援車隊“強行入境”後,引發歐美國家和北約等方面的譴責,烏克蘭方面則稱此舉是對其“直接入侵”。西方和烏克蘭的指責遭到俄方駁斥。俄外交部發表聲明説,不要把人道主義行動政治化。

    25日,俄羅斯外交部又向烏克蘭方面發出照會,告知俄希望盡快派出下一支人道主義車隊,同時提供了將運送的人道主義物資清單。

    烏克蘭當局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援助“憂心忡忡”,擔心俄可能借機“入侵烏克蘭”。波羅申科26日強調,結束烏克蘭東部流血衝突的唯一有效途徑是控制俄烏邊境,阻止從俄羅斯向烏克蘭民間武裝提供武器。

    博弈尚難看到終點

    據外媒報道,就在會晤的當天,烏克蘭東部地區又爆發了激戰。

    美國福克斯新聞網評論稱,俄烏峰會只會預示著更多的戰爭而非和平,因為波羅申科和普京所尋求的目標完全不同,而且都面臨國內巨大的政治壓力。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為了遏制俄羅斯,北約成員國或對在東歐部署軍事基地一事達成協議。而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俄羅斯正在精心推進海軍發展,以應對與北約的緊張關係,這很大程度上與近幾個月的緊張局面有關。

    此次會晤也傳出一絲樂觀之聲。會談中烏總統希望明斯克成為烏克蘭問題國際聯絡小組的談判平臺,白俄羅斯方面對此予以認可。盧卡申科表示,明斯克會談本身就説明“有關各方在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正確方向上邁出了一步”。普京也用“積極”一詞來形容這次與波羅申科的會面。

    烏克蘭危機引發的衝擊波將會演變到何種地步,越來越引發世界的關注。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4111225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