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塔什幹:鳳凰涅槃的綠色之城

2014年08月10日 05:15:51 來源: 人民網
分享到:

原標題:塔什幹:鳳凰涅槃的綠色之城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市獨立廣場。 胡斌攝

8月8日傍晚,在經過了五個多小時煩瑣的通關手續之後,絲綢之路萬裏行採訪團離開哈薩克斯坦,來到烏茲別克斯坦的首都塔什幹。盡管天氣炎熱,氣溫高達40多攝氏度,但一進入塔什幹城區,街道寬闊、濃蔭蔽日,我們的旅途困頓立即消去大半。

塔什幹在烏茲別克語中是“石頭城”的意思,地處山麓衝積扇一帶,因有巨大卵石而得名。這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是古代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西元六世紀,這裏就以商業、手工業著稱。我國古代的張騫、法顯、玄奘都曾在這裏留下過足跡。

雖然名字是“石頭城”,但現在的塔什幹更應被稱作“森林城”。據説,塔什幹全城有大大小小幾十個公園,僅各式各樣的噴泉就有兩百多個,全城的樹木總數達到7000多萬棵。城區建築都不高,一般只有五六層,但樣式別致、各有不同,且以白色居多,掩映在大樹之間,顯得非常協調。

塔什幹現有人口約250萬,是烏茲別克斯坦的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街上跑的小汽車大部分都是雪弗蘭品牌,以微型車Spark居多。塔什幹城區有三條地鐵線路,建于1973年,是中亞唯一建有地鐵的城市。9日晚,我們試乘了一下,感覺地鐵站內部雖然設施比較陳舊,進站還是用投幣卡的方式,但是卻裝飾有巨大的水晶燈,顯得非常的華麗和考究。

在塔什幹採訪,我們遇到的烏茲別克斯坦的居民都十分友好,有的年輕人會主動地用英語跟我們打招呼。當得知我們來自中國時,他們熱情地表示歡迎,甚至主動提出來要和我們合影。這樣一座漂亮好客的森林城市,能來到這裏近距離感受它魅力的中國人並不多。據國旅的領隊趙女士講,之前每年來烏茲別克斯坦從事商務、旅遊的中國人,加起來總共不到兩千人次,遠少于日本韓國。

8日上午,我們來到哈斯特·伊瑪姆伊斯蘭建築群採訪,這裏是塔什幹伊斯蘭文化中心,保存有從世界各地收集的3萬余份伊斯蘭教古文獻手稿,其中最珍貴的是西元7世紀的《古蘭經》。在這裏採訪時,正好巧遇了來自國內的中央企業哈電集團的項目部經理馬柯。據他介紹,他們也是在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背景下,參與總承包了安格連15萬千瓦熱電項目。項目總投資2.26億美元,去年底開工建設,計劃2016年底竣工,目前已有200多名中方人員參與施工。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來到這裏。

8月9日是我國雲南地震的頭七祭,本報記者一早專程前往塔什幹地震紀念碑。一塊巨大的方石中間有個裂縫,裂縫一面書寫日期,另一面刻有一面鐘,指針指在5時24分。1966年4月26日淩晨,一場7.5級(有説9級)強烈地震幾乎將全城變為廢墟,死亡數十萬人。震後,當時的蘇聯政府舉全國之力,要求全蘇15個加盟共和國每國義務“承包”一條主要大街,援建這座劫後余生的古城。僅僅過了兩三年後,一座嶄新的城市便在廢墟之中拔地而起。

在絲綢之路兩千年歷史中,或是因為戰爭,或是因為生態,不少城市都曾經毀滅過。塔什幹能在一場毀滅性的災難後,重新贏得更繁榮的發展,社會主義國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力量功不可沒。“我在新聞上看到你們雲南地震的消息後,感到很難過,希望他們能振作起來,和塔什幹一樣,建設一個美麗的新家園。”同行的烏茲別克斯坦導遊高山説。

(本報塔什幹8月9日電 本報記者 周龍)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