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撤銷得了慰安婦報道,卻撤銷不了醜陋歷史

2014年08月09日 08:00:55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人們常説,傷口是可以通過時間治愈的。但當傷口不斷被加害者戳中,甚至不斷被撒鹽時,即使過去數十年,傷痛依然會刻骨銘心。近日,日本媒體有關撤銷慰安婦問題的報道,再次在亞洲慰安婦受害者和受害國人民的傷口上狠狠地撒了把鹽。

    日本《朝日新聞》5日起刊登聲明,宣布撤銷1991年至1992年的係列文章。這些文章引用日本軍人吉田清治的證詞,證明日軍在濟州島暴力強擄女性成為慰安婦。《朝日新聞》給出的理由是,“吉田證言”是虛構的,決定撤回有關報道。

    4日,是“河野談話”發表21周年紀念日。《朝日新聞》此言一出,日本各大右翼媒體一片歡呼,“‘河野談話’的基礎崩塌了”。他們更是眾口一詞,指責這組係列報道,是煽動韓國反日輿論的禍首,是將“強徵慰安婦”這一“誤解”擴撒到國際社會的罪魁。顯然,此次事件成了不少日本右翼試圖否認日軍強徵慰安婦歷史的一次機會,一場狂歡。

    然而,《朝日新聞》自扇耳光,撤銷20年前報道的行為,不得不讓人感到匪夷所思。這背後的蹊蹺,從日本一些有良知的媒體報道中,可見端倪。日本“活力門”網站7日報道,安倍上臺前曾稱,“吉田清治是個騙子,《朝日新聞》卻把他寫的書,像事實一樣進行錯誤報道,使得問題鬧大。”安倍上臺後,《朝日新聞》對其批評性報道甚多,使得報社連遭投訴、抗議和抵制,發行量大幅下降,生存環境堪憂。

    在此次“撤銷報道”事件背後,安倍政府和日本右翼勢力,在打壓、幹預媒體客觀報道,顛倒是非黑白,抹殺歷史事實上,下足了功夫。其背後的目的,是將日本國內關于“強徵慰安婦”歷史罪行的所有證據銷毀殆盡;其背後的野心,是淡化、掩蓋侵略歷史,蒙騙日本的未來一代,粉飾安倍所謂沒有醜陋往事玷污的“美麗的日本”。

    醜陋不堪的過往,無論如何加以掩飾,也終將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近日,日本首都東京一家博物館舉辦了為期5個月的“慰安婦歷史展”。展館的負責人稱,歡迎安倍晉三前來“參觀展覽、學習歷史”。6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對日軍慰安婦問題發表強烈譴責,“日本政府未能全面、公正、永久地解決日軍慰安婦問題,慰安婦受害人在二戰結束已有數十年的今天,仍遭受著人權蹂躪。”

    面對無數的鐵證如山,面對無數的口誅筆伐,在慰安婦等歷史問題上,安倍內閣始終選擇閉目塞聽,開歷史“倒車”,一條道走到黑。與此同時,這種否認乃至翻盤歷史的行為並不是孤立的,而是與其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等行為相輔相成,均為安倍“脫離戰後體制,成為正常國家”的野心服務。

    對日本而言,一味否認歷史,復辟民族主義,追求所謂的“正常國家”,實現其軍事、政治“大日本帝國”野心,只會在亞洲受害國傷口上不斷撒鹽,加深受害國人民的仇恨,引發國際社會的警惕。這種行為,與日本今日重整經濟、重建民眾信心的主要任務,可謂背道而馳,將為日本未來發展埋下無盡的禍根。(文/ 徐倩)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50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