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等五國保安行業的經驗值得借鑒

    田志威分公司經理、馬艷峰分公司經理、劉文龍總經理、王貴執行總裁、德國公司培訓專家、俞源秘書長、吳國華懂事長、朱國林副秘書長、陳向東分公司經理。(從左到右)。

    為實現中國保安行業走出國門,中軍軍弘集團董事長吳國華、集團總裁王貴、總經理劉文龍,以及中鼎公司總經理馬艷峰、京威分公司總經理田志威、首安分公司總經理陳向東等一行,6月18日至7月1日赴德國、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奧地利5國進行了訪問,並對這些個國家的安保工作進行了考察。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的俞源、朱國林、郭福全、崔曉霞參加了訪問和考察。

    考察團一行先後參觀、考察了德國塞庫利塔斯安保服務公司,法蘭克福航空交通安保培訓中心;現場觀摩了奧地利迎接國家元首級(俄羅斯總統普京)歡迎儀式的安全保衛工作、德國慕尼黑城市馬拉松比賽活動安保工作和奧地利警察局對群體性事件(群眾遊行示威活動)的處置;還走訪了5國一線值勤警察和基層保安工作人員。

    德國塞庫利塔斯安保服務公司管理總監呼伯樂介紹了德國保安行業和本公司經營發展情況,法蘭克福航空交通安保培訓中心總裁拉西爾詳細講解了歐洲及德國的相關保安工作法律法規和德國內政部印發的《安保手冊(保安培訓教材)》,並與考察團成員就安保行業在社會中的地位、作用和保安企業的經營管理等問題,進行了對話和友好交流。

    一、德國等五國保安行業的基本情況

     德國等5國都是歐盟成員國,各國的經濟發展水準和歷史、文化、民族構成、地理位置不同,決定了其安保服務業的特點差異。但是,各國的保安服務業都有許多共同點已初步形成一定規模的社會産業。

    近年來,這五個國家的保安服務業發展很快,在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很大程度上緩解了政府和警察部門的壓力。政府普遍認識到,隨著社會和經濟發展,各界對安全服務的要求不斷增加,警方已不能完全滿足社會成員日趨個性化、多樣化的安全服務需求,而專業安保服務公司的出現,有效地彌補了這一不足,為解決社會安全問題提供了新的途徑。

    目前,這些國家特別是德國的保安公司正在逐步替代警察部門的一些職能,包括現場保護、調查取證、取消載重汽車標識、扣留駕駛執照、送罰款通知書、非法移民遣送、押運看管囚犯、交通巡邏、航空運輸安全,防爆安檢及查驗、食品安全監管、空運物資安全監管等多種內容的工作職能。專業化的保安公司已成為社會治安的重要防范力量,為減少這些國家惡性社會治安案件的發生發揮了重要作用。

    德國是保安服務業發展最早的國家,已有100多年的歷史, 有安保公司3000多家,安保行業從業人員達500多萬人。考察團專門考察的德國塞庫利塔斯安保服務公司成立于1934年,2013年年營業額達76億歐元,純利潤3.54億歐元。

    在德國,安保服務公司經警察總局批準,還可為保安人員配備公務用槍和警械具。其中,德國塞庫利塔斯安保服務公司還建有航空武裝快速反應行動隊,負責機場及航空運輸突發事件和日常警情的處置工作,並且已經多次參與協警行動,受到警察部門的充分肯定和表彰。

 

   王貴執行總裁(左二)、吳國華懂事長(左一)、劉文龍總經理(右二)、陳向東分公司經理(右一)與一線巡警。

    二、各國保安的突出印象及特點

 1、保安服務業具有良好的市場環境。據了解各國的保安服務企業已全部市場化、社會化。保安服務市場實行國家或行業控制與市場開放相結合,不僅對本國內部,對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都是開放的。凡有軍警經歷人員,沒有違法犯罪記錄,達到國家規定的注冊資金標準,具有固定的工作場所和一定數量經過專門培訓的安保人員就可申請注冊保安公司。

    5國政府還非常重視保安服務收費和保安人員待遇,對保安服務費和保安人員工資、保安人員社會福利待遇都有明確的規定,要求不低于本國中等或中等以上水準。德國保安人員最低工資標準為每月2000-2500元歐元。政府推動保安業發展的舉措為保安行業提供了良好的市場發展環境。

    2、保安服務業已形成規范的管理體系。體制靈活、管理規范是5國保安行業的突出特點。它們既有國家和各地方性的有關保安法規,又有保安協會、保險協會、勞務組織等制定的管理、服務標準。保安行業監管體制具有本國的特色。有的是國家內政部,有的國家勞務部,有的是國家安全部。為了對保安企業和保安服務客戶、保安從業人員負責,這些國家保安主管部門都規定注冊保安企業必須交納一定數量的保證金。

    德國等國家保安行業的主要特點就是規范管理與自主經營相結合,政府主管與行業管理相結合。國家保安行業主管部門負責保安服務行業監督管理、保安公司營業執照的核發和審驗、保安人員槍械的配備和錄用培訓;保安協會負責行業內部、企業之間的協調和與政府的溝通。

    德國等國家政府對保安行業監管非常嚴格,但原則上不幹預安保公司的日常經營活動,保安公司具有廣泛的經營主導權和事件處置權。安保服務公司也對企業自身有著嚴格的服務規范標準,形成了一係列層次清晰、規定嚴密的規范管理體系。

    3、保安服務業已涉及到社會各領域。德國等國家保安服務業不僅受到政府重視,也為社會所廣泛接受,已經滲透到社會各個領域,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和保障人們工作生活安全不可缺少的重要行業。

    在開放的市場環境和規范的行業管理下,5國保安服務業發展迅速,總體上説技術水準較高。在保安服務産品結構中,安全咨詢、安全技術防范等保安服務佔的比重較高,初級的純人防服務佔的比重已很少。以專業性服務和高科技的手段,獲取企業經營效益的最大化是這些國家安保服務公司與我國保安公司單一人防服務的重要區別。

    在開放的政策下,德國等國家的安保服務不僅涉及到各個領域,有的已經走出國門向世界發展。保安公司與跨國企業之間合作十分普遍。如德國塞庫利塔斯安保服務公司,在全世界52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子公司、分公司等分支機構。目前不僅提供保安人防服務,更注重于安全策劃與設計、保安咨詢與科技服務,安全管理與人群管制,現金處理與存貯、武裝守護與運作警衛、保安培訓與技能考核、安全工程設計與審驗等項目,涉及到機場、港口、政府機關及重要部位各個領域。

    4、保安行業已形成嚴格規范的職業培訓機制。德國等國家保安培訓教育已經伴隨保安服務行業發展,形成了科學、正規和嚴格的體係。政府對保安培訓的管理、對象、內容及考核程式等都作了詳盡、嚴格的規定。在培訓機構設置上,由各保安培訓學校或保安公司按照政府主管部門制定的培訓內容,組織訓練和考試,由政府統一頒發專業技術資格證書,由本公司培訓中心頒發安保人員培訓合格證書。如法蘭克福航空交通安保培訓中心,就承擔著法律法規、體能和技能、觀察和報告、保安運作、警械使用、槍械使用、儀器操作、警衛運作訓練、銀行警衛、反恐特別儀器訓練等培訓內容。在培訓時間上,規定武裝人員10個星期,非武裝人員4個星期,工作三個月還要返回學校1至2天復訓。呼伯樂總監給考察團介紹情況時感慨地説:“公司最大的資本是工作人員”,保安崗前培訓和在崗訓練已成為安保服務企業的自覺行為,也是近年來企業快速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盡管企業因此負擔很大,但企業把它作為一項不可或缺的投資和最大的運作成本,為企業長久健康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

    劉文龍總經理(左)、王貴執行總裁(右)與德國保安公司培訓專家。

     三、體會與啟示

    由于考察時間較短,了解不夠深入,對有關問題的認識也是停留在表面印象,但5國保安服務業的發展和管理經驗,使我們深有感觸,不同程度地受到啟示。

    啟示一:加快保安業的改革與發展。與這些國家保安業相比,我國的保安業仍處于初級階段。隨著我國《保安管理條例》和公安部《保安服務操作規程和品質控制(標準)》的出臺,標誌著中國保安業將進入一個新的歷史發展時期。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從構建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和諧社會的高度出發,充分認識改革和發展保安服務業的重要意義,從加快企業改制、規范企業行為、加強人員教育培訓、提高員工素質等基礎工作入手,充分利用現有的資源和政策,按照現代保安企業的模式,積極探索建立符合中國特色、社會需要、市場規律和企業實際、員工認同的現代企業體制,為實現企業長遠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啟示二:積極拓寬保安服務領域。德國等國家保安企業全方位開拓保安服務市場相比較,當前我們中軍軍弘集團基本還停留在單一人防服務上,安全咨詢、技術防范及其他公共安全服務等領域還處于低水準運作。隨著“平安北京,世界城市”戰略構想的全面實施,以及保安業法制化、市場化、企業化、專業化改造的逐步實施,保安服務業面臨著非常難得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著十分嚴峻的市場挑戰。我們要牢牢把握這一重要機遇期,以建立服務公共安全和公共需求的平臺為目標,在國家法律法規和政策允許的范圍內,發揮現有企業資源和市場地位優勢,最大限度的佔領中高端公共安全和公共需求服務領域,滿足社會不同層次、不同領域、不同類型的安保服務需求,努力構建符合中國特色的集人防、技防及保安咨詢、培訓、管理和輔警工作等服務于一體的多元化保安服務格局,應對市場化的挑戰。

    啟示三:努力提高保安服務技術含量。保安服務業的快速發展必須依托高科技含量的技術運用。以德國等國家為例,它們已經從初級的人防服務走向以電子、資訊、生物技術為主要載體的階段。德國塞庫利塔斯安保服務公司的聯合行動控制中心,建有世界最先進的自動控制係統、流動資産跟蹤係統、官方支援係統和事件報告係統。安保公司給機場運送物品食物,給銀行押運款和向取款機注資都是在控制中心的監督下進行,由條型碼係統完成,電子地圖對運鈔車和人員的控制范圍在數米之內。據呼伯樂總監介紹,目前德國保安服務市場中,40%屬于電子監控,20%屬于物理機械防范,15%屬于電子檢測,只有15%屬于人防。

    我們的保安服務仍處在較低水準的初級階段。我們必須正視差距和不足,堅持“走出去,引進來”,更新理念,加快技術改造和科技創新,提高集團係統經營管理的科技應用和現代化水準;借助城市安全防范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的發展,建立起具有中國特色,集電子技術、聲光技術、生物和物理防范技術與人防相結合的公共安全服務體係。將智能安防、智慧安防全方位融入到保安服務領域,輕松便捷地處理城市(守護區)的安全事件,同時走出困惑保安企業人力資源不足的困境,實現中軍軍弘集團經營結構的跨越式變化。

    吳國華、崔曉霞(右)與一線巡警。

    啟示四: 大力推進保安員工職業化進程。目前,國內保安業普遍存在保安隊伍整體素質較低,招工難、穩定難、社保難的問題,很大程度上制約了保安企業的發展。德國等國家保安業較好的解決了這個問題。這些國家保安從業人員與其他服務行業一樣全部實行專業化和職業化。穩定的工作和收入、固定的工作時間、完整的教育培訓和強有力的社會保障,使保安人員相對穩定。據法蘭克福航空交通安保培訓中心總裁拉西爾介紹,他們培訓上崗的保安人員流失率只有10%左右,而10%中大部分屬于不合格被辭退,其余少數為自行辭職(約佔總數的4%)。而在我國,保安行業屬于社會地位低、收入低、勞動強度大、工作環境艱苦、保障不到位的群體,缺乏吸引力。加之,長期以來我們採取保安員準軍事化的集中統一管理方式,不僅給企業造成很大壓力和負擔,也越來越不適應社會形勢的發展和年輕人的特點,管理難度越來越大。德國等國家保安業的管理模式為我們提供了借鑒。我們要依據《保安員國家職業標準》,快速推進保安員專業化、職業化進程,廣泛吸收具有較高文化素質和專業技能的優秀人才加入保安行業,奠定企業可持續發展的人力資源基礎。

    啟示五:加強交流合作,全面促進中軍軍弘集團發展。我們必須積極適應社會形勢和保安行業發展趨勢,充分挖掘和利用自身潛能和優勢,利用好國際和國內兩個市場資源。按照“立足首都、服務全國、面向海外”的戰略目標,在現有發展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在全國范圍內開展跨區域合作的途徑和方式,最大限度地擴展保安可涉足經營的領域。積極嘗試與多元化經濟成份的企業和單位開展合作,吸收國內外各領域技術、人才、資金、管理和企業發展經驗,推進企業産業結構調整和升級。最大限度地整合集團企業資源,盡快實現中軍軍弘集團向專業化、科技化、規模化發展,努力打造大型保安集團企業,增強集團綜合實力和市場競爭力,提高中軍軍弘集團在國內乃至國際保安業中的市場份額和地位影響。

    啟示六:走出國門,為駐外機構和華人華僑提供安保服務。德國塞庫利塔斯安保服務公司在全球52個國家設有分支機構,為24個國家的機場提供安檢和食品物品監管服務,派出人員達2萬余人。當前全球一體化進程的日益加快,中國對外交往在各個領域和層面上飛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中國涉外機構在國外設立,中國公民出國經商、投資、務工、留學、旅遊、探親者與日俱增,僅2013年出國人數高達9800萬人次,出國留學人員達41.39萬人,境外中資企業達1.6萬多家,涉及177個國家和地區,有數百萬國人在異國他鄉工作生活。隨之而來的中國公民以及華人華僑的海外安全事件日益增多,安全問題已成為駐外機構和華人華僑在海外生存發展的最大隱患。近五年來,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共受理各類涉華領事保護案件12萬多起。“走出去”的中國公民和企業面臨日益嚴峻的海外安全形勢。對此,中國政府多次重申,一定本著“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全力做好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保護工作,採取強有力措施和手段,提升保護能力,防范各類安全風險。我們中軍軍弘集團要在國家相關部門的幫助支援指導下,探索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服務海外機構和華人華僑安全之路,擔當起保國人平安的歷史重任。(中軍軍弘(北京)集團董事長吳國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772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