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方塊架下戰略對話具體成果清單
2014-07-12 00:1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11日電

    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方塊架下戰略對話具體成果清單

    (共116項)

    在2014年7月9日至10日舉行的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別代表國務委員楊潔篪與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的特別代表國務卿約翰·克裏共同主持了戰略對話,兩國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雙方回顧了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方塊架下戰略對話成果成功落實情況,就重大雙邊、地區和全球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再次確認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的作用,深化戰略互信、拓展務實合作、建設性管控分歧,以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戰略對話就以下拓展合作的具體成果和領域達成一致。中美雙方:

    一、加強雙邊合作

    1、高層交往:積極評價中美建交35年來兩國關係取得的歷史性成果,決定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務實合作,建設性管控分歧,不斷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雙方致力于保持和加強兩國高層交往勢頭。雙方領導人將繼續通過高層訪問、多邊場合會見、通話及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和經常性溝通。

    2、戰略安全對話:2014年7月8日,中美舉行第四次戰略安全對話,就有關戰略安全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和建設性的交談。對話由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和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共同主持,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美國國防部負責政策事務的副部長沃穆思及兩國其他文、軍職高級官員參加。雙方均認為對話有利于增進相互理解和信任,決定保持深入、持久的對話,共同致力于構建穩定、合作的戰略安全關係。雙方同意在方便的時間舉行一次會間會,並在下一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一天舉行下一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

    3、兩軍關係:重申基于兩軍在發展持續性及實質性防務對話、探索務實合作領域、加強減少風險措施方面取得的進展,落實兩國兩軍領導人就發展中美兩軍關係達成的共識。中美雙方重申,將致力于發展中美新型軍事關係,深化在反海盜、海上搜救、人道主義援助、減災等涉及雙方共同利益領域的交流合作。通過加強各層次溝通和聯繫,加深兩軍相互了解。雙方相互確認,將致力于危機管控和防范意外事件,通過加強在亞太地區乃至全球的溝通,促進良性互動。

    4、中美軍事機制建設:重申致力于盡快推動建立兩軍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和一係列海空相遇行為準則,作為中美互信措施。致力于開始就美國海岸警衛隊和中國海事執法機構代表參加海空行為準則工作組會議進行協調。

    5、法律顧問磋商:決定由中國外交部條法司司長和美國國務院法律顧問舉行一次法律顧問磋商。本次磋商定于2014年10月在華盛頓舉行。

    6、防擴散合作:認識到通過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深化防擴散合作,並就防擴散問題進行交流與對話的重要性。決定建立一個應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相關技術擴散所導致共同挑戰的聯合工作組,將適時召開工作組首次會議。

    7、反恐事務磋商: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雙方致力于加強反恐合作。決定于2014年7月15日在華盛頓舉行中美副外長級反恐事務磋商。

    8、執法合作:決定繼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就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化和加強執法合作,並充分發揮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的主渠道作用。根據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第十一次會議所討論情況,雙方決定共同團長和各工作組將保持溝通,討論最佳實踐示范文件,以此作為未來聯合調查的操作指南,並舉辦犯罪資産沒收與追回研討會。雙方也決定于2014年秋季在中國舉行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第十二次會議。共同團長同意遣返和追逃工作小組將深化互動與合作。為此,雙方工作小組將定期舉行季度會議,更新中方在逃人員名單,並優先處理現有案件。雙方歡迎中國監察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作為中方第三位共同團長、美國國土安全部助理部長作為美方第三位共同團長參與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

    9、反腐敗:決定繼續加強在聯合國反腐敗公約、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框架下關于反腐敗問題的交流。雙方重申在二十國集團所作打擊外國商業賄賂、拒絕提供安全庇護和資産返還的承諾。

    10、中美海關執法合作:中國海關總署和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決定與美國司法部禁毒局合作,繼續開展中美藏毒郵包、涉嫌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走私郵包的控制下交付行動。中國海關總署與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美國司法部禁毒局將繼續加強情報交流、案件協查,開展培訓和技術交流,並在打擊商業瞞騙、槍支彈藥和毒品走私、超量攜帶貨幣進出境、危險固體廢物非法轉移等領域組織聯合行動。

    11、中美海關“集裝箱安全倡議”合作:中國海關總署和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決定就中美“集裝箱安全倡議”加強合作。雙方計劃在現行的《原則聲明》范疇內,加快中國海關向美方港口派駐“集裝箱安全倡議”工作人員磋商。

    12、中美海關供應鏈安全合作:中國海關總署和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決定簽署《關于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與美國國土安全部海關與邊境保護局關于供應鏈安全與便利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的行動計劃附錄》。中國海關總署和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已經在中國開展了317次聯合驗證,雙方將繼續就“經認證的經營者”互認進行磋商,並尋求在2014年和2015年開展更多的聯合驗證。此外,中國海關總署和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將通過開展實地驗證觀摩,繼續積極協調雙方的“經認證的經營者”制度。

    13、中美海關聯合培訓合作:中國海關總署和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注意到中美聯合培訓的有效執行,雙方致力于在評估合作成效的基礎上繼續開展聯合培訓合作。

    14、漁業聯合執法:基于對使用公海流網破壞海洋生物資源的共同關注建立的夥伴關係已有21年。自從建立夥伴關係以來,有79名中方執法官員隨美海岸警衛隊船執法,並成功開展了18次針對違反公海禁止流網捕撈決議漁船的聯合執法行動。中國海警局與美國海岸警衛隊、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局漁業部門繼續有效地開展此項合作,2014年將有6名中方執法官員隨美海岸警衛隊船只開展執法。目前,雙方關于打擊非法、未報告和不受管制漁業——中美開展有效合作執行聯合國大會1991年12月20日通過的46/215號決議諒解備忘錄今年年底即將到期,應繼續延長或續簽。

   1 2 3 4 5 6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157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