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專家:更繁榮的中國有利于越南經濟

2014年05月26日 14:03:55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華盛頓5月25日電(記者劉劼)多位美國學者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越南近期發生的針對外國投資者和企業的暴力事件將不可避免地對越南經濟産生負面影響,越南應該保護而不是損害外資對其經濟發展的積極作用。

    長期研究跨國投資的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西奧多·莫蘭表示,中國商人在越南投資的工業園帶動了越南出口,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幫助越南逐漸擺脫以農業為主導的經濟結構。總的來説,越南經濟是受益于外資的。

    莫蘭説,暴力事件不僅影響在越中國企業,還影響到為沃爾瑪、塔吉特百貨公司和其他歐美零售商供貨的工廠,實際上影響到國際産業鏈中越南參與的各個部分。雖然暴力事件不會摧毀越南經濟,但會對其增長前景産生負面影響,並對其投資環境的聲譽造成打擊。

    他表示,越南政府應該意識到,類似的暴力無助于解決爭端,只會對越南自身造成傷害。更繁榮的中國對越南和亞洲都是一件好事,如果亞洲地區內能夠管控好地緣政治風險,經濟上完全可以實現合作共贏。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黃育川認為,中國經濟過去十幾年的高速增長對包括越南在內的東南亞國家帶來了正面影響。很多西方國家對中國是貿易逆差,但大多數東南亞國家對中國是貿易順差,東南亞地區的發展近幾年一直快于其他地區。

    黃育川説,由于中國勞動力成本提高,一些勞動密集型産業正從中國遷移到越南和其他東南亞國家。越南應該抓住機遇,多想想如何從中國的發展中受益。

    暴力事件發生後,越南總理阮晉勇建議各國和地區鼓勵、動員各家企業繼續安心在越南展開投資和生産經營等活動,並要求越南有關部門盡快確定損失價值,以簡捷手續進行賠償。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史劍道告訴記者,越南要想發展經濟必須重新向合作夥伴示好,最近越南政府的表態邁出了積極的一步,越南政府應該保護外國投資者的基本利益。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411108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