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國為亞洲安全提供正能量

2014年05月10日 14:49:44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推動中東熱點問題政治解決,在矛盾和爭端當事方之間架設溝通的橋梁,就是為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提供正能量。中國作為亞洲的重要一員,在這方面已作出並在繼續作出積極貢獻

  亞洲是人類文明的主要發祥地之一,也是當今世界發展最具活力和最富潛力的地區。亞洲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對世界有著重大影響。由于歷史和復雜的民族宗教原因,亞洲也是熱點問題相對集中的地區,尤其是作為大中東核心部位的西亞地區,安全環境更為復雜,加上域外多重因素的影響,使該地區及亞洲的安全面臨諸多挑戰。推動中東熱點問題政治解決,在矛盾和爭端當事方之間架設溝通的橋梁,就是為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提供正能量。中國作為亞洲的重要一員,在這方面已作出並在繼續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政府一直重視中東問題,始終致力于推動中東問題的和平解決。習近平主席去年就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提出四點主張,強調和平談判是實現和解的唯一現實途徑。同年,中國外長等政府官員訪問巴勒斯坦、以色列等中東地區國家,積極勸和促談。中國是解決伊朗核問題“6+1”框架的重要一方,在伊核談判的不同階段都發揮著獨特作用,為緩解緊張對立、推動問題“軟著陸”不懈努力。對于長期膠著的敘利亞危機,中國呼吁有關各方通過包容、和平的政治對話化解分歧,同敘政府和敘內外主要反對派保持聯繫,力促各方停火止暴,並堅決反對外部武力干涉,讓人民早日恢復穩定安寧的生活。

  沒有發展的安全是不可持續的。在面對亞洲地區發展過程中的安全挑戰時,中國堅持以綜合治理的思路應對地區國家的變革轉型,在重視政治外交努力解決熱點問題的同時,強調要加強對相關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支援,全方位幫助地區國家順利實現轉型。面對各方在新形勢下對安全問題的關切,中國積極倡導以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為特徵的新安全觀,強調標本兼治、綜合施策,推動實現共同和可持續的安全。中國還積極推進不同文明對話和交流互鑒,為地區安全繁榮建立民意基礎。

  亞洲是中國的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通過與各國間的合作以及建立包容性的地區合作機制,構建立體、全面、合作的亞洲安全合作架構,是中國不懈努力的目標。中國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構想,為亞洲的發展帶來歷史性機遇。西亞作為“一帶一路”的交匯處,在亞洲未來的發展中更有著獨特的優勢和作用,與亞洲安全發展的有機聯繫也會不斷增強。作為國際體係的重要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中國將在推動亞洲的和平繁榮與進步,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發揮愈來愈重要的作用。(吳思科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中國中東問題特使)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781110627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