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擊"風暴眼"頓涅茨克:時裝店照常營業 工業運轉照常
2014-04-17 08:36:45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9日,在烏克蘭頓涅茨克州政府大樓,政府人員將文件搬離政府大樓去別處辦公。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州的親俄民眾6日舉行抗議集會,部分集會者佔領州政府大樓,升起俄羅斯國旗。佔領頓涅茨克州政府的約50名親俄代表7日召開會議,表決通過“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主權宣言。與會者還宣布,將在5月11日前就頓涅茨克州主權問題舉行全民公決。新華社記者戴天放攝

一輛烏克蘭政府軍的坦克被民眾包圍。圖片來源:美聯社

    據《參考消息》4月17日報道,4月的頓涅茨克到處洋溢著春的氣息,這座烏克蘭東部小城平靜、舒適的生活倣佛一如往常。然而,15日,烏克蘭政府軍為清剿親俄武裝人員對頓涅茨克等地發起軍事行動,坦克、裝甲運兵車、直升機和特種部隊一時如“黑雲壓城”,當地武裝人員和部分民眾進行抵抗,雙方衝突的槍聲,預示著這注定是一個不平靜的春天。

    這場衝突緣起于4月6日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哈爾科夫和盧甘斯克3個州的抗議集會。抗議者提出在烏克蘭實行聯邦制等要求,並衝擊、佔領州政府大樓,當地形勢迅速緊張起來,烏克蘭東部也立即成為吸引各國媒體記者的“風暴眼”。

    抗議者構築兩層工事

    我們一行二人于9日上午抵達頓涅茨克國際機場,在準備通過機場海關檢查時遇到了麻煩,腰間別著槍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説,需要對所有外國人進行“第二次檢查”。

    在一個房間門口站滿了在此等待“第二次檢查”的非烏克蘭籍公民,其中多數為各國媒體記者。在一個多小時的等待後,記者被叫進房間,一位邊檢人員仔細盤問記者此行的目的、行程以及是否打算去其他城市等等。最終記者得到了允許“通關”的答復。

    入關後,記者立即趕往“風暴中心”——頓涅茨克州政府大樓。州政府大樓坐落于頓涅茨克市中心,是一座11層樓的蘇式建築,周圍是一片不大的廣場,鄰近城市的主幹道之一阿爾焦姆大街。

    大樓外面,若幹俄羅斯國旗迎風招展。

    大樓周圍築有兩層防禦工事,最外面一層由沙袋構成,裏面一層不僅有沙袋,還增加了鐵絲網,如果沒有防護措施將難以攀爬。每一層工事都僅留有狹小的通道,並由親俄抗議者把守,出入都要接受檢查,其中內層普通民眾無法進入,但持證件的記者可以進入採訪。

    廣場周圍聚集了許多當地民眾,其中不乏自發前來為抗議者送食品的志願者,不少人駕駛小型麵包車運來麵粉、被褥等生活必需品。

    無視政府最後通牒

    7日,佔領頓涅茨克州政府的約50名親俄代表召開會議,表決通過“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主權宣言。與會者還宣布,將在5月11目前就頓涅茨克州主權問題舉行全民公決。+一州政府大樓正門前聚集了數百名民眾,不時跟著抗議組織者高呼:“舉行全民公決!舉行全民公決!”部分集會組織者向民眾散發親俄的宣傳材料。背景音樂播放的則是俄羅斯的經典歌曲。

    大樓的正門被抗議者用桌椅堵死,只留下剛夠一人通過的極其狹窄的通道,出入都要進行搜身檢查。記者第一次進入時,抗議者剛剛佔領該大樓不久,一片混亂,由于道路狹窄又缺乏組織,進出常常要擁堵10多分鐘。

    不知出于什麼原因,政府大樓內禁止拍照,尤其是禁止拍攝燃燒瓶、棍棒等物品。抗議者不斷強調自己是愛好和平的,所有武器都是出于自衛目的。

    8日,在抗議者全面控制了州政府大樓後,政府決定轉移辦公地點。樓內政府工作人員不斷搬運文件、電腦等,好似大戰前夕的撤離。樓內一些門窗遭到了一定程度的損毀,電梯也無法正常運轉。

    盡管基輔當局9日下達了要求示威者撤離大樓的最後通牒,抗議者卻表現得非常樂觀,並開始積極加強防禦措施。

    有車輛向州政府大樓圍欄附近傾卸沙土。一位抗議活動組織者告訴記者,集會者將對現有的護欄進行加固加高,以防有人強行進攻。

    此外,抗議者還將包括輪胎、木材在內的易燃物品轉移到週邊防線,打算一黽遭到攻擊,便將之點燃。在內圍防線內,他們拉起了更多的鐵絲網,大樓內也堆積起了更多的路障。同時,抗議者還積極準備自制燃燒瓶等“武器”,整個組織安排顯得井然有序。

    烏克蘭議會8日通過了刑法修正案,規定對從事分裂國家的行為加大懲處力度。烏克蘭當局當天奪回了此前被佔領的哈爾科夫州政府大樓。烏當局稱,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被佔領的政府辦公樓也將很快被奪回。然而,烏當局發出的最後通牒14日到期後,當地無人交出武器並撤離佔領的政權機關。

    記者獲悉,烏特種部隊雖然于8日奪回了哈爾科夫州政府大樓,但在其他地方至今未能收復被佔領的政權機關。

    “重演”基輔抗議手段

    在頓涅茨克州,每天都有某個城市的政權機關被佔領的消息傳出。佔領者往往還宣布解散市議會和政府,並“選舉”自己的“人民市長”。

    記者也曾親歷2月基輔獨立廣場抗議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的示威集會。與那次相比,在頓涅茨克,除口號和標語的政治訴求不同以外,很難感受到其他的不同之處——一樣都是四處擺放的路障和用鐵桶做成的取暖裝置,一樣都是頭戴面具的抗議者,抗議者也一樣大都是孔武有力的年輕人。不過在頓涅茨克大多是礦工和他們的子女,而在基輔則大都是來自西部的農民後代。可以説,東部抗議者不斷“重演”不久前西部抗議者在亞努科維奇執政期間的做法:佔領地方政權機關;構築街壘阻礙警方的突襲和驅逐;組建自衛隊守護佔領的建築和街區;向當局提出政治要求等。

    此外,東部抗議者的著裝也“抄襲”了當時的西部抗議者:迷彩服、二戰時期的蘇軍鋼盔、棍棒和盾牌。不同的是,東部抗議者公開持槍參與佔領政權機關並進行巡邏,烏當局因此將其稱為非法武裝和恐怖分子。

    東部抗議者目前的主要訴求是:就烏克蘭實行聯邦制舉行全民公決,擴大地方自治權,恢復俄語在該國的地位。

    民眾大多向往安寧

    一位抗議活動組織者對記者説,她相信在頓涅茨克不會出現在基輔獨立廣場所發生的流血事件。她説:“頓涅茨克人民是愛好和平的,我們也不希望流血事件重演。”

    頓涅茨克是烏克蘭工業重鎮,也是其經濟命脈之一。然而緊張的政治局勢,似乎並沒有對人們的生活和工業運轉造成太大影響。

    記者輾轉城市的幾個工礦企業,雖大多數大門緊閉,但從煙囪仍在向外排煙可以看出,其日常的作業並沒有停止。據當地一位從事礦石行業的人士介紹,頓涅茨克礦石價格並沒有因局勢動蕩而産生過大波動,市場對于局勢的穩定暫時持樂觀態度。

    州政府大僂不遠處就是頓涅茨克主要景觀道之一的謝甫琴科林蔭道,這裏時尚、富有情調的餐館和咖啡廳林立,—些時裝店鋪穿插其間,—切正常營業。

    僅一街之隔就是戰場式的路障,而餐館裏服務員仍舊有説有笑,倣佛這一切和他們毫不相幹。雖然政局不穩.但是生活還要繼續,日子還要踏踏實實地過,這或許是大多數頓涅茨克人的想法。

    頓涅茨克社會調查和政治分析學院所做的調查結果顯示,77%的頓涅茨克民眾譴責佔領州政府的行為,支援此行為的僅有16%。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26399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