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奧運精神 睦鄰友好 大國風范——習近平索契之行贏讚譽
2014-02-09 01:5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奧運精神 睦鄰友好 大國風范——習近平索契冬奧會之行贏讚譽

  新華網北京2月8日電  2月6日至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俄羅斯南部海濱城市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俄期間,習近平還與俄總統普京舉行了雙邊會晤,並接受了俄羅斯電視臺的專訪。國際社會認為,習近平此行對弘揚奧運精神、推動中俄深化合作意義重大,並向世界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弘揚奧運精神

  俄羅斯副總理戈洛傑茨説,索契冬奧會對俄羅斯來説是一件盛事,整個世界對此也給予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出席冬奧會開幕式印證了中方對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視,也體現出中國對奧林匹克運動事業的支援,俄方對此相當珍視。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説,中國領導人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表明,中國重視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這同時也將對奧林匹克運動在中國的發展起到促進作用。

  哈薩克斯坦人文和法律大學國際關係研究員阿拜·阿布拉烏裏表示,奧運會是和平和友誼的象徵,習近平出席冬奧會開幕式是對和平友誼精神的支援,也是對不同國家間體育交流的支援,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中國申辦2022年冬奧會是非常明智的決定,必將促進冬季運動項目在中國的普及和發展,進一步弘揚奧林匹克精神。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學博士皮埃爾·皮卡爾表示,奧運會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超越經濟和地緣政治障礙聚集在一起的盛會。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無疑對鞏固各國人民間的友誼、傳播和推動奧林匹克精神具有重要意義。

  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前駐華大使、埃及外交委員會委員穆罕默德·薩基特説,本屆冬奧會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出席在境外舉行的大型體育賽事,這體現了中國對奧林匹克運動和體育精神的支援。

  深化中俄合作

  對習近平進行專訪的俄羅斯電視臺主持人布裏廖夫説,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令俄羅斯人感動,這體現俄中兩國在重大問題上總是相互支援。近年來,俄中關係得到很大提升,目前雙方正致力于不斷加強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希望俄中經濟關係能不斷邁上新臺階。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俄羅斯中國友好協會主席季塔連科説,習近平此行證明兩國關係是實實在在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真正意義上的睦鄰友好合作關係,對俄中關係現階段乃至未來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阿布拉烏裏説,習近平會見普京時説“按照中國習俗,鄰居辦喜事,我當然要專程來當面向你賀喜”,而普京用“來看望好朋友”形容習近平的到訪,這不但體現了中俄兩國之間的良好關係,也體現了兩國元首間親密的個人友誼。

  塔夫羅夫斯基説,俄中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兩國領導人的會晤及與正在參加敘利亞化學武器海運聯合護航的中俄軍艦艦長進行視頻通話,説明兩國合作范圍進一步擴大,雙方的經貿合作也將進一步帶來實際成果。

  歐洲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外交政策研究員邁克爾·克羅爾表示,中國視俄羅斯為緊密的經濟夥伴,此次借冬奧會盛事,兩國領導人再度會晤,凸顯中俄在更多領域拓展合作的決心。

  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中國問題研究室主任韓載振認為,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連續兩年首訪俄羅斯,充分體現了中國領導人對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視,這將對中俄關係的長期發展以及兩國的經濟合作産生積極影響。

  埃及前駐華大使馬哈茂德·阿拉姆認為,中國領導人此訪體現了中俄致力于進一步深化交流與合作,發展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諸多國際問題和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援、互相配合。

  展現大國風范

  談及對習近平的印象,布裏廖夫説,習近平是富有魅力、非常坦誠的領導人。習近平在接受專訪時認真、詳盡地回答了所有問題,思維縝密、果敢,面帶笑容,讓人感到很親近。習近平是索契冬奧會的貴賓,採訪習主席是他電視主持人生涯的一個頂峰。

  意大利羅馬智慧大學東方歷史學教授瓦爾多·費雷蒂説,中國領導人此行向世界展示了一個希望為維護世界和平做出努力的愛好和平的大國形象,同時也向世界展示自己是維護遠東地區穩定的積極力量。

    敘利亞人民議會議員謝裏夫·沙哈達説,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意義重大。中俄兩國領導人在會見時提到雙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密切協作,特別是共同參加敘利亞化武海運聯合護航活動。中國和俄羅斯在解決敘利亞危機中發揮了顯著而重要的作用,此舉也表明中俄兩國將繼續致力于維護世界的安全與穩定。

    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中國問題研究室主任韓載振説,習近平此行向全球展示了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的親和力,這是一次出色的體育外交。(參與記者:岳連國、趙嫣、鄭斌、劉越、陳聰、呂天然、苗壯、王峰、田曉航、王蕾、劉宇、張建華、閆磊、孫聞、帥蓉、孟娜、權香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9248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