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12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在京召開 聚焦國家糧食安全
2013-12-14 15:0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第十二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在北京召開

    為期2天的主題為“糧食與國家安全”的第十二屆中國國家安全論壇14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等來自全國各地的220多位專家和學者出席了本次論壇大會。攝影 薛崇民

    新華網北京12月14日訊 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糧食安全要靠自己”的一係列講話精神,是解決我國糧食安全問題的根本指導方針,這是14日在北京舉行的以“糧食與國家安全”主題的第十二屆國家安全論壇上專家和學者的一致看法。

    本次論壇是由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主持召開的,京內外220多人出席了會議。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名譽會長趙南起作了書面致辭,名譽會長、第十一屆政協副主席李金華出席了會議,並發表了主旨講話,中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數十名專家、學者在會上作了發言。

    與會者認真回顧和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今年關于糧食問題的重要講話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于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決定。

    2013年5月14日至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考察南蔡村鎮小麥大田時指出,一個國家只有立足糧食基本自給,才能掌握糧食安全主動權,進而才能掌握經濟社會發展這個大局。

    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武漢考察時説,自力更生任何時候都不能少,我們自己的飯碗主要要裝自己生産的糧食。

    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鄂州考察時,稱讚武漢大學朱英國院士負責培育的雜交稻良種為我國糧食生産作出了貢獻,並指出:糧食安全要靠自己。

    11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農科院召開座談會時表示,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保障糧食安全對中國來説是永恒的課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放松。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一旦發生大饑荒,有錢也沒用。解決13億人吃飯問題,要堅持立足國內。

    昨天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是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必須實施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要依靠自己保口糧,集中國內資源保重點,做到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更加注重農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抓好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設。

    大家在發言中一致認為,習總書記關于糧食問題的一係列講話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是解決我國糧食安全問題的根本指導方針,完全讚成, 堅決擁護。

    名譽會長趙南起在致辭中説,我們的年會就是要遵循習總書記的講話精神,為保障我國糧食安全和維護我國國家安全,獻計獻策,發揮正能量,作出新貢獻。

    名譽會長、第十一屆政協副主席李金華在講話中強調: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第一要務。對13億中國人來説,糧食安全是天大的問題,再怎麼強調都不過份。討論糧食安全不能就糧食談糧食,要從國家安全全局考慮。對于轉基因問題不要一概肯定,也不要一概否定。要加強風險防范,趨利避害,資訊要公開透明,尊重消費者的選擇權。我們只能靠自己解決自己的糧食問題,我相信只要國家重視頂層設計,加大統籌規劃,我們完全夠靠自己解決自己的糧食問題。

    為我國糧食生産作出了巨大貢獻的雜交水稻育種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發言中説,糧食安全在國家諸多安全因素中居于基礎性地位。他説他一直有兩個 “糧食夢”,一是超級水稻夢,夢見實驗田裏水稻比高梁高,谷粒像花生米那樣大。二是雜交稻覆蓋全球夢,增産一億五千萬噸,多養活全球四億人口。為我國糧食安全,為世界糧食生産做出更大貢獻。

    研討會上,還有專家和學者提出,轉基因糧食的安全性在國際上還存在著廣泛爭論,對其巨大社會風險和客觀規律我們還遠未認識。即使最早從事轉基因技術的美國,目前仍然嚴禁轉基因技術用于小麥等主糧的生産。我國對于轉基因技術在糧食生産方面的應用以及進口轉基因種子和糧食,應本著“風險預防”的基本原則,採取慎之又慎的態度,確保不犯顛覆性的、難以挽回的錯誤。因此,我國的專家們應加緊對轉基因技術進行深入科學研究,研究成果要公開透明,務必使轉基因技術運用在糧食方面的安全性得到確實的保障。

    鑒于目前轉基因作物入境與商業化種植底數不清的狀況,與會專家學者建議就此展開國家調查,國家應盡快制定《轉基因生物安全法》。有關轉基因作物入境與商業化種植的重大問題的決策應充分尊重民意,並提交國家安全委員會審議。對盲目進口與推廣轉基因商業化,造成嚴重後果的應依法終身追究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5859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