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拿乘客安全打政治牌 阻止民航向中國報備
2013-11-27 07:07:3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政府26日緊急要求國內幾大航空公司不要服從中國“防空識別區”規定,放棄向中方遞交飛行計劃等報備舉動。當天,日本官房長官、外務大臣和國土交通大臣分別在記者會上表態,宣稱“中方的措施沒有任何效力,政府要求航空公司根據以往的飛行規則繼續飛行”,並聲稱“為了能夠好好向中國顯示日本的意思,官民合作很重要”。面對日本政府的命令和警告,日本各航空公司表示,27日起將不向中方遞交途經識別區的飛行計劃。不過,韓國、澳大利亞、中國臺灣等多地航空公司均向中方部門進行了防空識別區報備。中國臺灣學者孫明禮對《環球時報》記者説,設立防空識別區是一個國家維護國家海空安全的重要措施,但其本身並不是領空范圍,只是一種維護空中秩序和安全的飛行管理機制,這是國際慣例和必要措施。日本政府強令民航公司不遵守相關規定,是拿客機廣大乘客的安全來打自己的政治牌。

  26日,如何應對中國劃定防空識別區繼續成為日本政府的頭等大事。當天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首相官邸召集相關部門舉行安全保障會議。日本朝日電視臺稱,在會後的記者會上,官房長官菅義偉一如既往地批評中國的防空識別區是“對公海上空飛行自由的不當侵害”,“對于中國將釣魚島上空宛如中國領空一樣標注,日本完全不能接受”。此外,他特別強調,中國設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對我國不具有任何效力”,因此,他將會向日本幾家航空公司轉達政府的意見:按照以往“一直以來的規則運作”,並將通過國土交通省要求航空公司停止向中國提交飛行計劃。

  與此同時,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當天上午記者會上呼吁各大航空公司停止向中方報備,“為了能好好向中國顯示日本的意思,官民合作很重要”。日本國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隨後也表態,已通知日本各航空公司今後不向中方提交飛行計劃。太田稱,自己理解(向中國遞交飛行計劃)是各航空公司根據具體情形做出的最周全判斷,但向中國提交飛行計劃是“不當的義務”。

  日本《讀賣新聞》26日稱,日本全日空和日本航空公司兩大航空公司已經向中國方面遞交了經過防空識別區的飛行計劃書。全日空從24日開始向中方報備有關飛行計劃,日航也從25日開始通報。實際上,兩大航空公司做出此決定前,日本政府並未明確制止。《朝日新聞》稱,日本國土交通省23日將中國方面的決定口頭傳達給各航空公司,但沒有明確指示是否認可中國的防空識別區。厚生勞動省航空局的負責人還稱:“對于各公司在安全上的判斷,我們不好説什麼。”

  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原《每日新聞》副總編輯瀨川至朗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航空公司向中方遞交飛行計劃,是出于對飛行安全的考慮。如果因為沒有遞交飛行計劃而造成航班在該空域發生事故,那後果將不堪設想。

  “中國宣布防空識別區,日本民航是最麻煩的。”“美國之音”25日稱,其他國家與中國不存在領土主權爭端,因此民航飛機向中國通報不存在問題。而日本方面如果通報中國,相當于承認中國(對該空域)的治理權;如果不通報的話,那麼它在飛行業務上就要受到很大的妨礙。日本J-CAST網站26日也稱,中國的防空識別區與日本的有許多重疊,如果在日本防空識別區內飛行,還需向中國進行報備就很微妙了,這等于承認中國對這一地區的控制權。

  《環球時報》記者26日電話採訪了全日空的宣傳部門。該公司一名工作人員稱,全日空是基于航行通告才向中方提交飛行計劃。截至26日,經過該空域的飛行計劃都已向中方提交。該工作人員稱,目前還沒有收到國土交通省發來的正式文書,但從26日媒體報道中已經知道相關消息。他表示,按照目前的國際通用慣例,民航航班必須向經過國與到達國通報飛行計劃。今後如何應對,公司還在進一步商討中。當晚11時,共同社稱,全日空等航空公司已向國土交通省報告,27日起將不向中方遞交途經識別區的飛行計劃。【環球時報駐日本、韓國、英國記者 蔣豐 李珍 王剛 紀雙城 環球時報記者 胡錦洋 劉暢戴慶成 蕭師言 候濤 陳一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57665491